新平台 新力量丨杨莉——疫情下的检验人
2020-10-17 18: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颜婧怡  
1
听新闻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离病毒最近

他们是行走在刀尖上的防疫尖兵

却也是幕后看不见的英雄

他们就是检验科医生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

使得新冠核酸检测显得那么的重要

住院要检测,陪护要检测

可是,你知道吗?

由于方法的灵敏性

核酸检测也会出现

假阴性和假阳性结果

……

作为一名核酸检测人,每天,南医大四附院的杨莉都会审核每一个新冠核酸标本的原始检测曲线……

突然,有一天,她在审核结果的时候,看到一条异常增高的曲线,有情况!她顿时神经高度紧张,冷静、冷静,她告诫自己,她翻出原始实验记录单,发现这条曲线在阳性对照的旁边,会不会是污染引起的假阳性?

尽管这样怀疑,她还是启动了实验室的应急程序,实验室紧急消毒,开启一直准备好的第二种检测试剂,编好扩增程序,一切就绪,实验开始了,她一直盯着电脑,一个多小时过去了,结果出来了,阴性!

她心里有点踏实了,这样就行了吗?不是的,接着,杨莉安排实验室再消毒,用第一种试剂再做一遍,阴性的,这样,心里真踏实了!确实是假阳性。

事情结束了吗?没有,第二天,她召开实验室分析会,分析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结果,分解每一个操作步骤,原来,是实验员在拿提取好的核酸时不小心在桌面顿了一下,在实验室就是这样,一个小小的失误,却能颠覆一个世界。

虽然是虚惊一场,却能看出在疫情时刻,核酸检测人的坚守、执着。(通讯员 颜婧怡)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