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刺卡喉莫用土办法 应尽量不做任何处理并尽早就医
2020-10-12 18: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花婷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花婷)家住南京江宁的陈先生吃晚饭时着急说话,一口气把碗里剩下的米饭伴着鱼汤给咽了下去,谁知米饭里藏了一根大鱼刺。

陈先生感到喉咙剧烈疼痛,一下子慌张起来,叫来老伴一起想办法。陈先生回忆说,“一开始我们以为卡的是小刺,没什么大事。我吞了几口韭菜想把这个刺压下去。谁知道还是疼,我老伴又拿筷子捅了捅我的喉咙,这一下子不得了更疼了。”“刚开始我以为只是鱼刺划破了喉咙过几天就会好,可是接下来几天还是一直痛!我这才想起是不是老伴拿筷子帮我捅喉咙的时候,让鱼刺戳的更深了!”第四天,陈先生实在是疼痛难忍,赶紧前往南京同仁医院消化内科求助。

取出的鱼刺

考虑到陈先生误吞鱼刺、疼痛加剧已有4天、“土方法”吞咽鱼刺、家人错误处理方式等因素,南京同仁医院消化内科主任王盛根使用胃镜进行检查,发现陈先生的食管入口位置有明显伤口,局部可看到一根白色的鱼刺嵌顿在食管壁上。“我们立即为他做了胃镜手术,用异物钳夹住鱼刺的上端,小心翼翼地往外取。”当一根约3cm长的鱼刺顺利从患者的食道中取出时,在场的所有医护人员都松了一口气。

王盛根主任提醒,被鱼刺卡住后,用“土方法”是非常危险的,可能导致鱼刺插得越深,同时损伤咽喉引起感染化脓、发炎红肿。特别是老年人由于上了年纪,咽反射功能降低,咽部神经不敏感,更容易出现鱼刺卡住的问题。如果不小心被鱼刺卡住,尽量不做任何处理,尽早就医,让医护人员用专业器械取出鱼刺。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