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量科学助力药物创新 医药专家共商江宁药谷高质量发展
2020-09-28 21: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王杰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王杰)9月28日—29日,由南京江宁高新区与DIA中国联合举办的江宁药谷高质量发展战略研讨会暨DIA中国药物研发定量科学论坛(QSF)在江宁会展中心举办。

本届论坛作为 “2020南京国际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创新投资峰会”分论坛之一,由空军军医大学卫生统计教研室主任夏结来教授和百济神州副总裁、统计和数据科学部全球负责人郭翔博士担任组委会联席主席,以“提升产业能级,打造产业地标——定量科学让药物创新更有效”为主题,下设12个专题分会场,邀请到近百名来自监管机构、企业、中国临床试验生物统计学组(CCTS)以及中国临床试验数据管理学组(CDMC)的专家。

本次论坛中,与会医药界专家学者以医药研发统计与定量科学为核心议题,就医药学界普遍关心的新冠药物研发、新冠疫苗研制、药物临床试验、肿瘤试验等热门课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论坛通过汇聚医药界定量研究,阐释定量科学如何在药物研发中塑造以及提升领导力,辅助决策,进一步推动临床试验方法学在中国各临床研究机构和科研院所的推广,带动更多中国人才站在国际舞台上,更快、更新、更有力地推动药物的研发,推动行业朝着科技创新实用落地的方向发展,最终帮助患者更快更好地用上新药。

据介绍,活动主办方DIA (Drug Information Association,药物信息协会)是医药学界成立的一个为业界从业者提供自由交流和分享知识信息的平台,通过促进医疗产品的创新和开发,推动药品和技术的合作和交流。DIA中国统计社区精心打造的定量科学论坛(QSF)自2013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七届。

近年来,江宁高新区通过强链、补链、延链、融链的方式,不断筑强生物医药地标产业链。作为南京市生物医药地标产业代表园区,近年来,江宁高新区将生物医药作为产业转型的“一号工程”,坚持“育小苗、移大树”的发展理念,以南京生命科技小镇为核心,依托中国药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丰富的科教创新资源,推动人才、项目、资本快速集聚,逐步发展成为全省生物医药产业的重要板块。累计引进和培育以金斯瑞、奥赛康、恒瑞医药、正大天晴为代表的生物医药企业150家,集聚院士7人、省级以上高端人才近100名,自主培育上市企业7家,产值一直保持年均20%以上的高增长。在科技部生物技术中心发布的园区综合竞争力排名中,江宁高新区位列全国第15位,江苏省第4位。

药物研发离不开定量科学家的参与,包括统计、数据管理。在药物研发和临床试验的道路上,统计越来越多地起到了关键性作用。近年来,中国作为生物医药发展大国,在生物技术和医药创新上有了长足的发展,也迅速推动了医药领域生物统计研究设计与数据分析的人才需求。本次论坛以定量科学为核心,通过搭建生物医药界平台,将会有力推进国内生物医药研究和产业科学发展。

下一步,江宁高新区还将与医药专业化组织搭建产学研平台,进一步促进江宁药谷生物医药产业与药物研究融合发展,为生物医药产业的自主创新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