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科普:宝宝秋季湿疹易反复 家长不妨试试这样做
2020-09-23 11: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张艾萱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张艾萱)躲过了春夏的虫咬和痱子,却躲不过秋冬的湿疹。“每年进入秋季后,湿疹的患儿就逐渐多了起来。尤其是3岁以内的婴幼儿,皮肤娇嫩,抵抗力弱,湿疹非常容易在这个季节反复,有些会持续数月,甚至数年才能缓解。”南京市儿童医院皮肤科李敏副主任医师介绍。秋季寒冷干燥,到底该如何护理宝宝的皮肤,摆脱湿疹这个“大麻烦”?家长不妨试试这样做!

第一 找出过敏原,不要盲目忌口

发生于婴幼儿时期的湿疹,属于一种过敏性皮肤病,要注意寻找宝宝的各种过敏原。爸妈可以从衣服、食物、吸入物、药物、接种、日晒、病毒感染等多方面做好饮食日记和生活日记,寻找导致自家宝宝湿疹加重的诱发因素,尽早进行合适的干预措施,避免皮损加重。婴幼儿常见的8大过敏原包括:牛奶,鸡蛋,豆类,贝壳类,坚果,花生,小麦。家长可逐一识别和排除,但每个个体的过敏原是不同的,因此做好日记非常重要。

不要因为担心宝宝湿疹加重,就盲目给宝宝忌口,长期不给宝宝食用鱼虾肉蛋,可能引发宝宝挑食偏食,营养不良,抵抗力减弱等。湿疹固然重要,宝宝的健康成长更重要。有明确指向加重湿疹的食物,应严格忌口。而食用后无任何症状的食物,应正常给宝宝吃。

第二 室温别太高,多用润肤剂

皮肤的干燥屏障功能不全在湿疹的发作中同样起到很大作用,所以干燥的秋冬湿疹发病率显著提高。所以爸妈除了注意寻找过敏原,宝宝的皮肤护理同样重要。三分用药,七分护理,护理得好至少可以减少一半的用药量。

穿得对。湿疹宝宝的皮肤很容易过敏,应尽量穿全棉的衣服,且宽松舒适,避免穿化纤织物,内、外衣均要忌羊毛织物以及绒线衣衫。衣物清洗最好用婴儿专用洗涤剂。同时,不能给宝宝穿太多,室温不能太高,以免过热引起瘙痒,加重症状。

洗得对。清水洗澡,水温以32~38℃为宜,每1-2天一次,每次5-10min。避免使用硷性强的肥皂或沐浴露,如有必要可使用低敏无刺激PH值为弱酸性(约为5~6)的洁肤用品。建议患儿全身使用润肤剂,尤其在皮损部位可反复多次使用,使用量应充分足量,洗澡后3~5min内使用效果最佳。

环境对。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和清洁,定期用湿抹布彻底清洁家具各部分和各种摆设,避免使用笤帚或掸子扬起灰尘;寝具至少每周用55℃以上的热水清洗,以杀死尘蝇及去除其致敏物质;卧室不要放置绒毛玩具,不用的衣服、棉被也最好保持密封状态;避免与宠物接触。

第三 保护好患处,避免感染

湿疹患儿通常面部会出现红色小疹子,疹子顶部或可流黄水,伴有腥臭味,严重者可出现全身疹子,奇痒无比。家长一定要看护好宝宝,禁止抓挠患处,防止感染,同时避免患处阳光直射。此外,湿疹患儿应避免接触病毒感染患者,特别是单纯疱疹病毒患者,易引发卡波西水痘样疹。

对于较重的湿疹,应寻求专业皮肤科医生的帮助,给宝宝开一些副作用较小的外用药来减轻瘙痒等症状,尽量不要自行在网络、药店购买成人用药,或适应症不明的药品给宝宝使用。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