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男子突发脑梗 专家探查:病因却在心脏上
2020-09-09 14: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史倞 陆瑶 宫丹丹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史倞 陆瑶 宫丹丹)近日,中年男子胡先生突发脑梗,却始终无法找到病因。经过江苏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一系列抽丝剥茧般地详细检查,原来胡先生所患疾病为隐源性卒中,病因在心脏上,胡先生心脏患有“卵圆孔未闭”。为了防止再发脑梗,该院心血管内科孔祥清主任带领的结构性心脏病团队为胡先生进行了卵圆孔未闭介入封堵手术,有效预防患者再次发生脑梗死。

张浩主任(右二)与结构性心脏病团队正在为患者进行介入治疗

突发脑梗死,患者苦寻病因

两个月前, 38岁的胡先生突然感到自己右侧肢体无力,被送往医院后,医生诊断他为脑梗死。经过当地医院的治疗,胡先生的脑梗死度过了急性期。住院期间,胡先生找出脑梗死的危险因素一个个地核对,自己既没有心房颤动、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身材还很匀称,并且从不吸烟喝酒,他对自己为何患病百思不得其解。胡先生反复询问主管医师,医生建议他到江苏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就诊科,看看能不能找到原因。

脑梗死,又称缺血性卒中,是近年来我国致死率最高的疾病,也是中国成年人残疾的首要原因,具有发病率高、死亡率高和致残率高的特点。引发脑梗死的原因有很多,中老年人合并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心房颤动等情况,则容易发生脑梗死。

封堵器将卵圆孔未闭成功堵住

确诊隐源性卒中,脑梗死可能再发?

出院后,胡先生肢体无力的症状逐渐改善,为了弄清自己患病的原因,他来到了江苏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就诊。结合胡先生在当地进行的头部影像学检查、脑血管检查以及其他相关检查结果和他的病史及既往史,结构性心脏病团队的刘静医师告诉胡先生,他患有的疾病叫做“隐源性卒中”,简单说就是进行常规检查后,排除了常见病因却仍然不明确发病原因的脑梗死。随后,刘静医师给胡先生安排了食道超声检查及发泡试验(经颅多普勒超声)检查。

一周后,胡先生的检查结果出来了,发泡试验结果提示大量阳性,而食道超声显示胡先生患有卵圆孔未闭。根据检查结果,刘静医师向胡先生解释了他的患病原因:他的心脏中有一个原本应当闭合的小孔,

血液可以通过心脏中未闭合的卵圆孔从右心系统跑到左心系统,由于右心系统容易产生血栓,如果血栓通过这个孔的话,就有可能随着左心泵出血液进入脑血管,最后导致脑梗死。得知自己患病的可能原因后,胡先生如释重负,但他仍然很担心,自己的卵圆孔未闭还在,是不是就意味着还有可能再发生脑梗死?

介入手术顺利封堵 成功预防再次脑梗死

了解到胡先生的顾虑后,刘静医师表示,江苏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对于卵圆孔未闭导致的隐源性卒中,有介入手术封堵或者口服抗栓药物两种预防方案。目前研究显示,介入手术封堵卵圆孔未闭有更好的预防效果。

在得知介入封堵手术创伤小、恢复快,术后并不影响正常生活后,胡先生决定在江苏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接受治疗。经过详细的术前检查,孔祥清主任带领的结构性心脏病团队很快为胡医生安排了卵圆孔未闭介入手术。仅20分钟,手术顺利完成。第二天,胡先生就可以正常活动了。术后,胡先生再次接受了发泡试验检查,结果显示他的右心系统的血液已经无法进入左心了,胡先生终于安心办理了出院手续。

据本次手术的主刀医师张浩主任医师介绍,目前的统计结果显示,约有10-40%的脑梗死可以归因于隐源性卒中,而存在分流的卵圆孔未闭是导致隐源性卒中的主要原因。如果体检时偶然发现卵圆孔未闭,就需要结合发泡试验判断它是否有功能,再根据患者的症状和病史决定是否需要介入手术治疗。

江苏省人民医院结构性心脏病团队每年完成的卵圆孔未闭介入封堵手术有百余例,有效地为隐源性卒中患者进行了预防。

标签:脑梗;隐源性卒中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