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道频繁出血危及生命 医生两次抢救助其顺利出院
2020-09-03 17: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唐晓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唐晓)“我不怎么会说话,就是感谢你们,感谢你们救了他”。泰康仙林鼓楼医院四病区薛先生的妻子握着杨文娟护士长的手激动的说。入院5天,历经2次抢救,薛先生与妻子也没有想到消化道出血会这么严重,甚至危及到他的生命。

出院前,管床医师姬美子为薛先生查看身体状况

薛先生有将近20年的胃溃疡病史,平日里胃部不舒服也是能忍就忍。8月上旬,薛先生多次出现黑便,身体也没有力气,站立时明显感到头晕、心慌,妻子见他身体不适,便催着薛先生到泰康仙林鼓楼医院就诊。在医院做抽血检查时,薛先生突然感到四肢无力,晕倒在地。医务人员见状立即将薛先生送往急诊科。

接诊医师祁伟回忆,“患者当时送来急诊的时候病情很危急,血压只有76/58mmHg,已经处于休克状态,我们立即为他进行了抗休克治疗。”结合薛先生的临床症状,祁伟医师推断薛先生应该是消化道出血,当即便联系消化内科进行联合抢救。

经过胃镜检查发现,薛先生的溃疡表面中央部位有喷射状出血,“因为患者是胃溃疡引发的消化道出血,优先考虑的救治方案就是内镜下止血,因为内镜下止血更安全,病人承受的痛苦也更少”,消化内科吴万桂主任介绍。与家属沟通后,消化科团队为薛先生进行了内镜下止血,针对出血部位给予金属夹夹闭,并在创面喷洒止血药物。经过救治,薛先生的出血暂时止住,生命体征也逐渐恢复正常。

但吴万桂主任仍未放下心来,“我们在为患者做胃镜检查时发现,患者的溃疡呈疤痕样,质地较硬,钛夹可能难以夹住止血,如果内镜下止血效果不佳,就需要考虑其它的救治方案”。

在之后的几天里,虽然消化内科团队一直精心治疗,但让大家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薛先生又一次发生了消化道出血,并且比前几天的症状更加严重,血压下降、心率加快,并呕出大口鲜血。考虑到薛先生的溃疡的特殊性,专家团队讨论后决定为患者进行介入手术止血。

刘文贵主任为薛先生进行介入手术

介入科刘文贵主任接到紧急手术的通知后便立即召集手术团队赶来医院,准备为薛先生进行经皮动脉栓塞手术。术中,刘文贵主任通过动脉造影发现薛先生的胃左动脉分支血管异常,并且与内镜下止血时放置的钛夹位置吻合,很快便确定了病变位置。随后,刘文贵主任运用微导管超选插管,成功对病变进行栓塞止血,一个小时后,手术顺利结束。之后经过一周左右的治疗,薛先生未再出现消化道出血的情况,身体也逐渐好转,现已顺利出院。

吴万桂主任提醒,消化性溃疡是上消化道出血中最常见的病因,像薛先生这样的长期胃溃疡患者除了在饮食上注意戒烟忌酒,劳逸结合,还应该定期复查胃镜,监测胃黏膜愈合情况,如果发生了黑便、呕血等情况需要及时就医,以免出现生命危险。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