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一片利尿药,服用有讲究
2020-07-22 19: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贾凡 张诗蕴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贾凡 张诗蕴)“医生,我最近一点力气都没有,也不知道咋回事。”一大早,患者老李就来到了南京市第二医院汤山院区肝病四科孙薇薇主任医师的专家门诊。

原来,老李是一位肝硬化腹水患者,因为腹水,近期一直在口服利尿药,而从没监测过电解质指标。果然,完善检查后发现,老李体内钾离子只有2.7mmol/L(钾离子的正常范围是3.5--5.5mmol/l,一般低于3.0,就要引起重视,及时补充)。

孙主任表示,利尿药是通过促进体内的电解质和水分的排出,而增加尿量的一大类药物,用于治疗水肿性疾病(如肝硬化腹水、心力衰竭、肾病综合征)、高血压等疾病。

别小看一片小小的利尿药,它的注意事项还是很多的,在服用过程中尚需注意以下几点:

应缓慢利尿

快速利尿易致血容量及血压的骤降,改变神经内分泌,减少肾脏的血液供给,导致肾脏功能恶化,另外导致患者极度乏力虚脱。

不要过度限制钠盐的摄入

一般使用利尿剂的患者,体内的钠离子会随尿液排出,机体就需要进行代偿性储钠,此时若过度地限制了钠盐的摄入,钠离子含量不足,利尿剂的作用就不能很好地发挥出来。

宜在饭后服用

多数利尿药可引起消化道反应,如恶心、呕吐、腹泻、食欲不振等。饭后或进食时服用不仅可减少胃肠道反应,还利于提高药物的生物利用度。

长期服用不宜突然停服

口服利尿药治疗慢性疾病有时需长期服用,患者在服药时应慢慢减量,突然停服不仅可能使疾病“反跳”,还可能引起钠、氯及水的潴留。

长期服用需复查电解质

服用利尿药期间,必须要注意复查电解质,因为利尿的同时会将一些电解质协同利出体外,很多服用利尿药的患者会有低钠、低钾、低氯这些电解质紊乱的情况存在,要及时纠正电解质紊乱,以避免由于电解质紊乱导致的心律失常甚至于心跳骤停。

另外,还需要注意将保钾利尿剂联合使用,以降低电解质紊乱的发生。

警惕药物不良反应

利尿药的主要不良反应是水、电解质紊乱和酸碱平衡失调。因此如使用不当可出现血容量不足、低钠、低钾、低氯、低钙、低磷、低镁及代谢性酸中毒或碱中毒等。所以需要严格按照医嘱服药,切勿私自增药减药,以免发生不良反应。

孙主任提醒,特别是老年人、孕妇、哺乳妇女、糖尿病、痛风、肝肾功能不全的患者更应注意观察病情变化,如有不适请及时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及时调整剂量和用法,避免药物的不良反应。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