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支气管炎的中医辨证治疗
2020-07-20 09: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季节交替、气温骤变,是急性支气管炎多发的季节,呼吸门诊量急剧上升,尤以小儿和老年患者居多。患者深受“咳嗽”折磨,影响正常学习、工作和生活,今天就和大家聊一聊急性支气管炎的治疗和预防。

急性支气管炎是指由于细菌和病毒感染或物理、化学因素刺激引起的气管、支气管黏膜炎症,起病较急,以咳嗽、发热为主要表现。如治疗不当可发展为肺炎、慢性支气管炎等。因此,要正确认识、把握治疗时机、合理干预。

西医治疗急性支气管炎以抗感染、对症治疗为主,但是副作用较大,且易形成药物依赖性。近年来,采用传统中医方药治疗急性支气管炎收到良好效果。

急性支气管炎的中医辨证治疗

“急支”属中医“咳嗽”范畴,多为外感咳嗽,以风寒袭肺证、风热犯肺证、燥邪犯肺证3种类型比较多见。中医治疗以宣降肺气止咳为总的治疗原则,随风寒、风热、风燥不同,辩证而治,并重视化痰降气,使痰清气顺,咳嗽自除。此外,中医药治法更重视固护正气和长期调补,预防反复。

1、风寒袭肺证:约80%的病人属此型。表现为咳嗽,痰白、痰清稀或干咳,咽痒,鼻塞流清涕、发热、肢体酸痛、畏寒等症。舌苔薄白,脉浮或浮紧。

中医以疏风散寒,宣肺止咳为治则。可服用杏苏散加减,中成药可使用三拗片。三拗片为经典名方“三拗汤”现代工艺改良剂型,根据东汉张仲景“麻黄汤”衍化而来,具有宣肺散寒、止咳化痰的功效,现代研究表明具有抗菌、抗炎、抗病毒、止咳、化痰、平喘的药理作用,能快速缓解咳嗽、咳痰、气喘症状,治疗风寒类型咳嗽疗效显著。

2、风热犯肺证:表现为咳嗽气粗,咯痰不爽,痰黏稠或稠黄,鼻塞流黄涕、口干咽痛、头痛肢楚、发热等表证。舌苔薄黄,脉浮数或浮滑。

中医治疗以疏风清热,宣肺化痰为主。可服用桑菊饮加减和银翘散加减,中成药可使用川贝枇杷糖浆、金花止咳颗粒等。

3、燥邪犯肺证:表现为干咳,无痰或痰少不易咯出,喉痒咽痛,唇鼻干燥,口干,或伴鼻塞头痛,微寒,身热等表证。青苔薄白或薄黄,舌质红干而少津,脉浮数或小数。

中医以清肺润燥,疏风解热治疗。可服用桑杏汤加减,中成药可使用秋梨润肺膏等。

除内治口服中药治疗急性支气管炎效果较好,中医外治又有以下治疗手段:针刺、拔罐、耳穴埋豆、雷火灸治疗,疗效亦佳。

急性支气管炎的预防和养护

急性支气管炎是常见病,做好日常预防和发病后的调养非常重要。

1、保持环境卫生,加强个人防护。保证室内空气流通,添加保暖衣物避免受凉,日常可以使用蒲地蓝口腔特护牙膏和蒲地蓝抑菌口喷,防止病从口入。

2、均衡营养,饮食调护。饮食宜清淡,食材要新鲜,营养需均衡。多补充蛋白质、维生素,忌海鲜、烟酒、油腻、辛辣等刺激性食物。

3、加强锻炼,增强体质。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既能改善心肺功能,又可调节精神状态,增强抗病能力。

4、舒畅心情,情志调护。生气、郁闷、忧愁都会影响肝的疏泄功能,从而阻碍肺气的清肃,引发咳嗽、气喘。因此,要保持稳定、舒畅的情绪。(作者系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张念志)

标签:急性支气管炎;治疗;支气管炎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