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中医院文化巡礼暨言恭达先生书法长卷捐赠仪式12日在南京举行
2020-07-12 18: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冯瑶 颜英杰 王光正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冯瑶 颜英杰 王光正)7月12日下午,江苏省中医院文化巡礼暨言恭达先生《大医精诚》书法长卷捐赠仪式在南京举行。清华大学教授、著名书法家言恭达先生创作的气势恢宏的隶书书法长卷《大医精诚》节选(600CM×120CM)和“大医精诚”金文书法横披(180CM×48CM)捐赠给在此次抗疫中发挥中医特色、彰显抗疫成效的江苏省中医院,致敬可爱的白衣战士。

作为全国首批成立的省级中医院,60多年来,江苏省中医院以历史底蕴深厚,名医荟萃,是全国唯一拥有5名“国医大师”、2名白求恩奖章获得者、4名首届全国名中医、4名国家岐黄学者、89名省名中医、名中西医结合专家的省级综合性中医院。医院专科优势凸显,中医特色显著,连续蝉联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卫生系统先进集体、全国人文爱心医院等荣誉称号。广大医护教职员工践行大医精诚精神,努力塑造医者仁心风范,形成独具特色的省中文化品牌,产生良好的社会效应,综合服务能力持续提升,2019年门急诊量达585万人次,连续19年名列全省第一。

自疫情发生以来,江苏省中医院从1月25日派出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医院共派出五批52名队员驰援湖北,他们战斗在抗疫最前线,不畏艰险,践行使命,勇于担当,无私奉献,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中西医结合,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肺腑的抗疫之歌。在全院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防治新冠肺炎做到了“零差错”“零漏诊”,医护人员“零感染”,取得了骄人的战绩。中医药抗疫成绩显著,省中医院援鄂医疗队以国家中医医疗队的身份荣获了“全国抗疫先进集体”称号;医院荣获江苏省总工会授予的“五一劳动奖章”先进集体,“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等多项表彰。

“含月衔星,忠诚载,今宵挥别。战瘴疠,霄天义贯,壮行声烈。”有感于医护工作者们的无私付出,书法大家言恭达先生饱含深情创作了《满江红●白衣天使出征》,独创的大草长卷,在致敬白衣战士的同时,也书写了自己的家国情怀。这首记录时代风云、抒写大爱情怀的佳作,得到全国19个省300多位诗词作者响应唱和。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疫情期间,在坚守家园的后方,言恭达文化基金会言不仅慷慨解囊,捐赠一百万元善款,为抗疫一线购买抗疫物资,还邀请抱云堂同门师友、学员及社会同道以“共抗疫情●你我同行”为主题举行主题书法网络展活动,以书法的艺术形式向奋战在战“疫”一线的英雄们致敬,参与者达160多位。言恭达先生还分别用草书、大篆、隶书、汉简和小篆等五种书体进行创作,写下了七绝组诗《致最美逆行者》,用诗和书法艺术为奋勇战斗的人们带去信心和力量。

捐赠仪式上,江苏省中医院党委书记、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方祝元教授代表医院近4000名医务教职员工对言恭达先生此次饱含深情的墨宝捐赠表示衷心感谢。方书记表示,中国书法与中医药同属于国粹,文脉同宗同源,相互触类旁通。中医养人,书法养心,书医相彰。《大医精诚》是唐代著名医家、养生家,后世尊为药王孙思邈的传世名篇,其要旨是:行医者不仅要医术精湛,更重要的是医德高尚。《大医精诚》千百年来成为中医人行业自律的经典,被誉为东方的“希波克拉底医学誓言”。

言恭达先生在捐赠仪式上表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里,医务人员冲在一线,他们是时代的英雄楷模。言恭达先生表达了其创作《大医精诚》书法长卷的心路历程,战“疫”时刻,抒发家国情怀,讴歌人性光芒,也是艺术‘以文化人’、‘以艺养心’的应有之义。自己是在强烈的感动下创作了这幅作品,愿以此与广大医务人员共勉。

江苏省卫健委副主任邱泽森表示,参加清华大学教授、著名书法大家言恭达教授《大医精诚》长卷书法作品捐赠仪式,很受感动。“疫情以来,江苏派出13批次共2820名医护人员在第一时间奔赴湖北抗疫一线,我也是其中的一员。我们有432名队员来自省内中医系统,其中52名来自江苏省中医院。”江苏成为向湖北派遣医疗队员最多的省份,在荆楚大地留下了“确诊病例清零、疑似病例清零,医护人员零感染”的骄人战绩。

疫情发生以来,江苏文艺工作者也时刻心系疫情防控一线,大家用自己手中的笔,为白衣战士鼓与呼。言恭达先生作为其中的一员,推动书法文化走向社会。言先生长期致力于社会公益与慈善事业,在今年的新冠疫情物资最紧缺的时刻,言恭达文化基金会向江苏省人民医院、江苏省中医院共捐赠100万元医疗物资,极大鼓舞了抗疫一线医护人员抗击疫情的士气与斗志。此次言恭达先生捐赠的墨宝《大医精诚》,融合了书法与中医两大国粹,对于弘扬中医文化,传承大医精诚的精神,推进中医事业的繁荣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据悉,江苏省人大原副主任丁解民,省政协原副主席张九汉、包国新,市人大原主任陈家宝,市政协原主席缪合林,清华大学教授、著名书法大家言恭达,省卫健委原巡视员、行业党委副书记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徐东红,省卫健委副主任邱泽森,江苏省中医院党委书记方祝元教授,院长翟玉祥教授,国医大师邹燕勤教授,援鄂医疗队代表以及省市机关、省书协、新闻媒体等社会各界的部分领导嘉宾,共计150余人出席了捐赠仪式。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