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离家到回“家”,这位南京医生与藏族同胞结下深厚情谊
2020-07-03 17: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杨璞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杨璞)“不知不觉,来西藏已经一百天了,第一次踏入雪域高原的兴奋和激动还记忆犹新。这段时间的援藏工作既辛苦又快乐。记得有一天下班路上同事问我干嘛去,我脱口而出:‘回家’,那一刻,自己突然意识到墨竹已经是我的家了。”6月28日,参加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第五批组团式援藏的韩洋医生,在自己援藏第一百天的时候深情地写下这段日记。

同事间的友谊,兄弟般的情谊

2020年3月20日,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B超室的韩洋和该院信息科的曹骏两位同志,一起启程赴西藏拉萨市墨竹工卡县人民医院执行2020年度组团式援藏任务。两位同志作为该院第五批组团式援藏业务骨干,将在信息化建设、超声影像诊断方面开展精准帮扶,助力藏区医疗卫生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

与多年参加援藏工作的曹骏不同,第一次参加援藏工作的韩洋刚到这里的时候还不太适应,但是一进入工作岗位,他就很快与这个集体融入在一起。

“这里的人都很热心很虚心,生活上嘘寒问暖,把我们照顾的无微不至,我有慢性咽炎,但是真没想到我们科的央拉主任是这么的心细,知道后的第二天就给我拿来了藏药治疗,效果还不错!”韩洋谈到这里的同事总是能从他话语中感到一种家的温暖。

韩洋介绍说,这里的同事们互敬互爱,虽然相处的时间不久,但却像久别重逢的兄弟一般,民族团结的氛围在这里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细节化带教无微不至,标准化模板提质增效

韩洋在工作上提出的建议,科里都积极采纳并一丝不苟地执行。每次他讲到诊断经验和操作手法的时候,这里的同事们都不约而同的拿出笔记本认真的记录,几乎是把他说的每一句话都记下了,这让韩洋非常感动。

为了便于大家更好地学习,韩洋把每次讲课的内容都进行归纳摘要成电子文档,打印分发或者微信分享给每一个人。“仅仅通过一次讲课,很难完全的记住和掌握,这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地训练,或许哪次碰到问题但是忘记了,还可以拿出来再复习,只有这样在实际超声诊断和操作中不断地训练和重复,才能更好的掌握。”韩洋觉得临床带教一定要从细节入手,而且是一件持续改进的事情,讲得越详细,大家才学得更透彻。

在与科室同仁的交流中,他发现大家对于报告的精准书写没有形成一致意见,超声科与临床科室之间对于报告的理解有时也不一致。因此,他根据实际工作情况摸索整理了一套报告模板,几乎涵盖了这里常见病例类型,逐一教大家如何使用和注意事项。通过这种标准化报告的方式,既方便科室内学术交流,更获得了临床科室的肯定,报告内容条理清晰,主次分明,详略得当,重点突出,大大方便了临床科室和超声科之间,以及医生与患者之间的沟通和交流。

另外,针对当地医院孕产妇较多的情况,韩洋也开始有针对性地指导所在科室顺利开展了产前超声规范化检查,把一些卫健委规范化要求里提到的检查项目做成标准表格,超声医师只需要打开表格逐一检查,做到了标准、规范和统一,方便前后检查一一对照,便于产科医生建档追踪。

翻山越岭到村民家体检,经常忙到下午3点才吃午饭

韩洋刚到这里的时候,门诊量还不是很大,他还有充足的时间一对一的带教培训,可随着门诊工作量逐渐上升,再加上全县五万多人全民体检工作的开展,他和同事们进入了更加繁忙的工作状态。他们最忙的时候,平均一天要为近四百人检查。

墨竹的县域面积比较大,有的乡镇离县城很远,交通也不是很方便,但是韩洋和同事们为了藏区村民的健康,都把更多的困难留给了自己。

“下乡体检的时候,为了不让乡镇的同胞久等,我们比正常上班时间提前一个半小时坐上体检大巴,颠簸一个多小时甚至有时候是三到五小时的山路抵达乡镇卫生院。”韩洋说,“一到目的地,就能看到早已等在那里的热情的村民们,因为这些体检是需要空腹的,为了尽快为这些饿着肚子等待体检的村民服务,我们顾不上休息便马不停蹄地投入工作。几乎每天连续工作5-6个小时,常常是从上午九点一直忙到下午3点才吃饭。”

“那你们饿着肚子连续工作这么久,会不会吃不消?”

“不是我们不饿,而是面对这么多因为空腹体检还在排队也没吃饭的村民,我们真的不忍心他们久等,看着他们期盼的眼神、热情的笑脸,我们早已忘记什么事累什么是饿!”韩洋坚定地说:“大家就是一个想法、齐心协力做好体检工作,好让远道而来的村民们安心检查,早点回家!”

女儿眼中的“黑”爸爸,患者心中的好“门巴”

“援藏这么久,想家吗?”

“工作忙的时候也没空想,但是夜深人静的时候常会翻看手机里家人的照片,用微信视频聊聊天。”韩洋憨笑着回答。

“家里人觉得你变换最大的是什么?”

“女儿说我晒的越来越黑了!老婆很支持我的工作,她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所以非常理解我,也很鼓励我!”韩洋谈到家人嘴角总是扬起幸福的微笑。

“这里的患者给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非常的朴实,对医务工作者都很信任,有的患者会带一些自己做的糕点给我吃,还有奶片等等,真的很感动!”韩洋说他已经把这里看作自己的另一个家,要继续和大家并肩奋战,对得起患者“门巴雅古”(藏语:好医生)的赞誉,一起为藏族同胞的健康和藏区的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作出自己最大的贡献。

据悉,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自2016年7月开展“组团式”对口帮扶墨竹工卡县人民医院以来,已经先后派出五批援藏业务骨干开展对口支援工作,并于2019年成功帮助墨竹工卡县人民医院顺利通过“二级甲等”综合医院等级评审,比原计划提前一年完成此项重点帮扶任务。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