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便秘后突然排便顺畅,请警惕可能是肠癌
2020-04-08 15: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杨璞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杨璞)对于很多便秘的患者来说,如果突然排便顺畅了理论上是件非常开心的事情。但是,如果你长期便秘,却突然排便顺畅则要引起警惕,因为这有可能是肠癌的信号!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肛肠科主任、便血门诊专家王元钊主任中医师介绍说,便秘与肠癌不直接相关。但是从临床统计数据来看,长期便秘的人患癌的风险要相对高些。因为长期便秘的人,肠黏膜容易产生炎症,损伤粘膜层的完整性。同时,肠道内一部分尚未消化的脂肪、蛋白质等,在肠道厌氧菌作用下,可产生亚硝胺、酚类、氨类等致癌物质,大肠黏膜与致癌物质长期接触,可能发生癌变。所以,长期便秘的人最好从饮食习惯上做些调整,要多吃粗粮和膳食纤维丰富的蔬菜,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长期便秘要及时就诊。

王元钊表示,相较于其他肿瘤,直肠癌的治愈率不算低。不过,由于早期症状不明显常被忽视,一旦被发现基本都是中期以后。结直肠癌常见便血和腹痛,这一般都能引起人们的注意。但另一种症状——大便习惯的改变,由于司空见惯,则未能引起人们的足够警惕。大便习惯的改变(包括腹泻、便秘、便意频繁、腹泻便秘交替)在结直肠癌患者中经常发生。一般来说,健康人的排便次数为每日1~2次,或1~2日1次,多为成形便或软便;少数人的排便次数可达3日1次,粪便多为半成形或腊肠样硬便。结直肠癌患者,如果肿瘤刺激肠黏膜导致体液渗出,渗液在肠腔内积存过多而刺激肠道蠕动增加,就会出现腹泻。若肿瘤伴发炎症、坏死并引起肠腔阻塞,则会延长粪便的通过时间,引发便秘。

王元钊呼吁,患者不要因害羞等原因轻易放弃体检中的“肛检”,肛检可筛查出大部分低位直肠癌患者。一般体检中都有这一项,但由于不少人“害羞”或不重视,往往选择直接略过这项检查,殊不知这项检查既简便又可以筛查出绝大多数低位直肠癌患者。有直肠癌家族史的人群更要重视定期体检。

王主任最后提醒,做到“一减两加”有助于预防肠癌,即减少摄入高动物蛋白、高脂肪的食品,减少食用精粮,减少腌制、烟熏类食物,控制烟酒,控制体重;增加食用新鲜的蔬菜、水果,适量多食用粗粮;同时,增加运动量。与久坐族相比,运动可以显著降低肠癌,可以使容易癌变的肠道息肉减少1/3。经常锻炼的人罹患肠道息肉的几率降低16%,发生较大息肉或癌变息肉的降低30%。每周进行3次以上的运动,每次运动30分钟以上,有助于促进免疫系统健康、减少肠道炎症,降低癌症发病率。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