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上市政策解读”暨南京金鱼嘴每日路演专场成功举办
2021-10-14 13:1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江苏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如何抢抓北京证券交易所(北交所)设立所带来的时代机遇?江苏专精特新企业的培育情况是什么样的?中小企业想要赴北交所上市需要哪些条件,又将获得哪些政策支持?

10月13日,由江苏证监局、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北交所指导,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南京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建邺区人民政府主办,建邺高新区、金鱼嘴每日路演公司承办的“推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上市政策解读”暨南京金鱼嘴每日路演专场在金鱼嘴基金街区举行。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学鹏,江苏证监局副局长钱宗保,江苏省工信厅副厅长石晓鹏出席会议并致辞。

会上,北交所通过南京金鱼嘴线上和线下平台,向全省中小企业做了关于新三板市场改革发展趋势的分享、详细分析了北交所基本制度、上市门槛和交易规则等市场关心的话题。

意义: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

会上, 北交所首先向参会嘉宾和企业重点讲解了新三板改革的背景和北交所设立的意义。

从新三板到北交所,意味着以服务中小企业为己任的新三板将站上改革新起点,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又迈出关键一步。理解北交所设立的部署,要放在深化新三板改革的大逻辑之下。

北交所设立之后,将形成京、沪、深三地交易所功能互补、各具特色、各显优势的证券市场新格局。其中,沪深交易所的主板将继续为成熟的大中型企业服务;科创板为硬科技产业板块的企业服务;创业板为高新技术企业、战略新兴产业企业和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服务;北交所的定位则是“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主阵地”,即针对创新型中小企业量身打造一家证券交易所。

门槛:提供更灵活多样的选择

北交所在“解读”中强调,北交所的设立将严格遵循《证券法》,分步实施、循序渐进,以新三板精选层为基础进行组建。其中两个重点内容包括,第一总体平移精选层各项制度,精选层现有挂牌公司全部转为北交所上市公司,新增上市公司由符合条件的创新层公司产生,维持新三板基础层、创新层与北京证券交易所“层层递进”的市场结构;第二同步试点证券发行注册制,构建一套契合创新型中小企业特点的涵盖“发行上市、交易、退市、持续监管、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等基础”的制度安排,补足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普惠金融的短板。

据了解,在北交所上市的中小企业,需至少达到四个条件中一个,条件包括市值不低于2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不低于1500万元且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不低于8%,或者最近一年净利润不低于2500万元且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8%;市值不低于4亿元,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平均不低于1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增长率不低于30%,最近一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正;市值不低于8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2亿元,最近两年研发投入合计占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合计比例不低于8%;市值不低于15亿元,最近两年研发投入合计不低于5000万元。

未来北交所在制度设立上将致力于为中小企业提供更灵活多样的选择,让中小企业在走向资本市场的过程中,“更高效、更便捷、更舒适”。

政策:江苏建立五个方面支持

为了鼓励江苏中小企业抢抓北交所成立所带来的红利,现场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也详细介绍了江苏支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相关培育政策。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具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特点,它们创新实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核心技术,处于产业链供应链的关键环节。

据介绍,自新三板成立以来,江苏中小企业在挂牌新三板上一直十分积极,江苏中小企业在新三板市场上有着良好的基础。而江苏作为制造业大省,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培育上也是成绩不俗。目前,江苏在支持中小企业申报专精特新上的主要措施包括:财政资金奖补、信贷融资对接、千企升级巡诊、宣传报道、公共服务平台等。通过这些措施鼓励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积极参与申报,更早的参与到资本市场的“培育”和“竞争”中来。

企业:期待寻求直接融资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中江苏证监局副局长钱宗保还与建邺区委书记、市河西新城开发建设管委会主任、党组书记李晖共同为“南京金鱼嘴基金街区发展中心”揭牌。自今年4月22日南京金鱼嘴启动全国基金街区中首个资本要素撮合平台——“每日路演”活动以来,平台发展迅速、汇聚资源效应渐显,未来南京金鱼嘴还将继续发挥自身作用,搭建服务平台,吸引和帮助更多的中小企业抓住中国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时代机遇。

就在本次活动上,南京金鱼嘴服务的四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进行了路演,表达了各自对于融资、北交所建立、进入资本市场等的看法。在聆听北交所“政策解读”和与创投机构的互动中,这四家企业都表示出了对北交所上市的期待,认为这为中小企业寻求直接融资提供了更多的可能,也为中小企业的进一步快速发展打开了空间。

南京金鱼嘴方面表示,北交所的设立必将全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让越来越多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得到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支持,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接下来南京金鱼嘴也将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发挥平台作用,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多的专业化服务和支持。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