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脚踩棉花 手脚麻木 警惕颈椎韧带骨化“堵塞”椎管
2021-10-09 14: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63岁的马大爷一直有颈肩部疼痛,手脚麻木,同时感觉走路发飘,就跟踩棉花似的。前段时间不慎摔倒,额头着地,随即感到颈部以下躯体麻木、不能活动,数分钟后,四肢恢复活动,但仍感觉双上肢麻木,力量不足。

在家人的陪同下,马大爷前往苏大附二院骨科脊柱专家周晓中主任医师门诊就诊。经过详细的检查,马大爷确诊为颈髓损伤、颈椎后纵韧带骨化、颈椎管狭窄。正常的颈椎椎管前后径不小于12mm,因骨化的后纵韧带压迫,马大爷的椎管前后径最窄的地方仅剩4mm,脊髓受到严重压迫。

“颈椎后纵韧带骨化可导致椎管狭窄,压迫中枢神经,出现脊髓损害症状,称为颈椎后纵韧带骨化症。”专家介绍,“通俗点讲就是韧带变成骨头。韧带骨化到一定程度就会‘堵塞’椎管,引起椎管狭窄,对脊髓或者脊髓血管造成压迫。如果遇到外伤,像马大爷这种情况,非常容易引起颈髓损伤,导致四肢和躯干麻木、运动障碍等,严重的将可能造成截瘫,危及生命。”

马大爷韧带骨化位于解剖结构复杂的上颈椎,手术风险大。经过骨科脊柱外科讨论及家属的同意后,在术中CT及计算机导航辅助下,团队为马大爷行颈椎椎弓根螺钉内固定和椎管扩大成形术,以最小的创伤解除脊髓的压迫,疏通椎管“堵塞”。术后复查,椎管容积较术前明显增大,马大爷手脚麻木的感觉也明显好转。

脊柱外科专家提醒,颈椎后纵韧带骨化症其实在脊柱外科并不少见。韧带骨化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发生因素比较多,包括年龄、饮食、糖及钙代谢异常、激素功能障碍和基因变异等;还包括一些局部因素如椎间盘退变,椎体不稳等。大多数患者都是出现脊髓压迫症状,比如下肢“行走不稳,踩棉花感”,上肢麻木无力,手笨拙等症状,严重的可出现排尿困难或小便失禁,腹胀或便秘。如果出现以上症状要及时到正规医院专科门诊就诊,否则容易跌跤,导致更严重后果。

得益于先进的手术辅助设备,如手术机器人、术中CT、数字导航系统、超声骨刀、全碳素纤维手术床和手术显微镜等,精湛的手术技术和微创手术理念,颈椎手术更安全、效果好、恢复快(一般当天或第二天即可起床)。

标签:
责编:王慧云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