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创新加速度”第四届长三角新媒体观察团合肥行活动顺利举行
2021-06-19 12:1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杨竹 刘琰璁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摄影 杨竹 刘琰璁)量子之都、科教之城、皖中硅谷,经济总量破万亿、七普人口近千万……合肥,一个曾经只有几万人的小县城,如今实现能级快速跃升而成为举世瞩目的特大城市,背后的支撑是什么?

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在6月7日接受采访时给出答案:创新创新再创新!

“创新”是合肥这座城市的基因,也是其最突出的城市气质、最靓丽的城市品牌。这不仅体现在一批国之重器的大科学装置及量子信息等一批尖端科技成果上,与百姓息息相关的健康医疗、职业教育、智慧生活等领域同样凝结着这座城市的探索与创新精神。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全面展示百年来合肥市奋斗历程和经验成就,向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展现合肥市深入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合肥市委网信办开展“奋斗百年路 创新加速度”第四届长三角新媒体观察团合肥行活动。6月17日到18日,来自长三角三省一市近三十家主流新媒体的记者以渡江战役纪念馆为起点,走进这座创新之都,探寻合肥改革创新之源,追寻合肥改革创新之路,破解这座创新之城的“创新密码”。

【红色合肥】渡江精神催奋进,饮水思源承初心

6月17日上午,记者们来到位于巢湖之滨的合肥渡江战役纪念馆,长三角新媒体观察团合肥行活动于这里启动。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渡江战役纪念馆体现的是水与战舰的主题,巨大的馆身犹如两艘雄伟战舰并排行驶在浩瀚的水面,向前直指南方的长江。纪念馆主馆建筑面积16550平方米,基本陈列《百万雄师过大江》全面展示了闻名中外的渡江战役。自开馆以来接待观众近900万人次,先后荣获第三批国家级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第一批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二级博物馆等称号。

【健康合肥】探索建设城市紧密型医联体

人民群众健康需要日益增长,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需要不断提升。合肥瑶海区依托合肥市二院的医疗资源,探索出三甲医院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城市紧密型医联体建设道路。2018年7月瑶海区政府与市二院签订了《共建区域性医联体框架协议》,开始探索医联体建设工作。市二院与瑶海区内1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约,结成紧密型医联体,打造“服务共同体”,构建上下贯通的医疗服务体系。

通过医联体建设逐步解决全区人民“看病难、看病贵”的现状,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到三甲医院的优质服务。据悉,群众在医联体内基层卫生服务中心看三甲医院专家门诊并接受治疗,费用只有三甲医院的80%。

自瑶海区-市二院紧密型城市医联体建设试点以来,基层卫生服务中心能力水平不断提升,“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有序就医格局正在加速形成。

【科教合肥】职业教育优化推动技能成才

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途径。面对职业教育发展的新形势和老问题,合肥也探索出了自己的新路子。

2017年5月,合肥正式设立合肥市现代职业教育公共实训中心,旨在满足合肥市经济社会发展对高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目前,共设置了现代制造业、现代电工电子业、现代信息业、现代汽车业、现代服务业、创新创业孵化等六大技术中心。现已建成有汽车车间、数控加工车间、工业机器人、无人机、3D打印、电子商务等多个单体实训室。

公共实训中心本着“公用性、公益性、开放性、示范性”原则,面向合肥市区域的职业院校、培训机构、企业、社区开放,统筹组织实施专业实训教学;开展师资培训、技术交流;承担社区、企业等人员技能培训等。

同时,公共实训中心以建设资源共享,集实践教学、社会培训、企业真实生产和社会技术服务于一体的高水平职业教育实训基地为目标,探索创新实训基地运营模式,提高规划、管理水平,为社会公众、职业院校在校生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和企业提升人力资源水平提供有力支撑,实现社会服务能力新跨越。

【产业合肥】“创新因子”激发产业发展活力

创新,是合肥的基因。城市发展与企业发展是相辅相成的,而创新为企业的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

近年来,一家家科研企业、产业基地,如雨后春笋般拔节壮大。以安徽纯源镀膜科技有限公司、合肥点石仪器科技有限公司、安徽省国盛量子科技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新秀,正在各自产业的赛道上策马扬鞭。

以国盛量子为例,这家位于合肥国家大学科技园内的高新企业成立于2019年,致力于量子科技产业化应用,拥有涉及量子科技内部多个领域和核心技术以及领军人才,技术涵盖:量子测量,量子传感,量子光学,量子芯片,量子材料,量子通信,量子计算七大领域。目前公司利用自身技术,独创的量子质检仪,已完成样机制作,其产品和技术的销售推广初步在国家电网内部开展,未来可以面向全国乃至全球推广。

从研发摸索,到带动上下游配套,再到共性技术的研发突破,如今,合作共赢已成为合肥产业蓬勃发展的因素。

【幸福合肥】智慧社区与历史文脉并重

“智慧社区”建设,是将“智慧城市”的概念引入了社区,以社区群众的幸福感为出发点,通过打造智慧社区为社区百姓提供便利,从而加快和谐社区建设,推动区域社会进步。

合肥市蜀山区笔架山街道天鹅湖社区是合肥市智慧社区首批试点社区之一。目前已完成融合平台、社区微门户、社区“一张图”、高龄老人看护、幼儿园周界守护、高空抛物监控、重点人员监控、智能外呼等创新场景的研发,为辖区居民提供更创新、更优质、更便捷的服务,也为基层工作减负增效提供技术支持,为市民日常生活与工作注入了更多智慧元素。

合肥市包河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于2019年9月经合肥市委编委会研究批准成立。为解决社区服务功能、治理能力不足等问题,包河区积极探索“大共治”社会治理模式,按照业务流、工作流、信息流融合的原则,围绕“数据集成、实时监测、闭环处置、指挥协同、多元应用”五大功能,建立一体化信息平台,打破信息壁垒,整合热线平台,建设“人、地、事、物、情、组织”等社会治理要素主题数据库,将各级各部门日常管理和服务汇集到平台上,实现数字化流转和智能化分析研判。

同时,合肥在城市更新中也非常重视传承历史文脉,注重城市记忆的留存。比如合柴1972文化社区,这是一个以工业遗产保护与文化创意相结合为方向,在原合肥监狱旧址上改建以艺术为核心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也是国内首个监狱改造项目。项自2019年8月15日开始启动改造,内容为创意集市、家电博物馆、当代美术馆、青年剧场、演艺广场、合柴会客厅等主题板块。

合柴1972以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文创的途径对老城工业遗存进行更新改造,实现工业景观的再生,唤起市民对历史的回忆,为城市增加了场所感和历史感。

作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合肥是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和“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双节点城市,是合肥都市圈、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城市。如今,合肥正在朝着实现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目标奋斗,为绘就合肥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砥砺前行。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