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咽鸡骨引发肺腑之“炎” 洪泽区人民医院实施支气管异物取出术解除患者异物入肺之苦
2021-04-20 23:3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德明  
1
听新闻

日前,淮安市洪泽区人民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成功实施气管镜下支气管异物取出手术,为患者解除了异物呛入肺部的痛苦。

73岁陈先生入院10天前开始无明显诱因出现咳嗽,伴大量白黏痰,偶有痰中带血。一周后到门诊输液无缓解,遂以“咳嗽、咳痰10余天”入住洪泽区人民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治疗。结合胸部CT、支气管镜等检查,入院诊断为阻塞性肺炎、右肺上叶气管内异物、肉芽组织增生、高血压3级、2型糖尿病等,遂予以用药抗感染及降压、降血糖等治疗。

为减轻患者痛苦,荣陶医师经与患者沟通,为患者实施全麻气管镜下支气管异物取出手术,顺利取出约37.5px 不规则骨块,随后对卡骨处形成的肉芽肿行冷冻治疗。一周后复查气管镜显示宫腔通畅,右肺上叶肉芽肿明显缩小,患者表示不适感完全消失。

据陈先生回忆,入院前可能有鸡骨头吸入病史,但自己不能确定。荣陶医师表示,气管、支气管内呛入异物多发生于老年人,他们感觉相对迟钝,很多时候呛进东西后也不自知。而异物一旦进入气管,自然咳出的几率极低。异物留在气道中很容易引发阻塞性肺炎,甚至引起大咯血,危及生命。

荣陶医师提醒,进餐时应尽量细嚼慢咽,注意避免进餐速度过快或高声谈笑,防止异物卡在食道或呛入气道内。如遇气管、食管异物等不适症状,应尽快到医院就诊处理。(张德明)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