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水县妇幼保健院开展"导乐陪伴分娩”获产妇赞誉
2021-01-06 13: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临近分娩,许多孕妈们都会纠结,到底是顺产好还是剖腹产好呢?不少的妈妈们都想坚持顺产,但是又担心顺产所带来的痛楚、担忧顺产的过程能否顺利。其实,顺产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看看这位妈妈在涟水县妇幼保健院的顺产经历,也许会给你以启发。

1月2日一早,涟水县妇幼保健院产房的助产士们收到了一大捧美丽的鲜花,送花的准妈妈对这群美丽的姑娘们说:“如果不是你们,我肯定要剖腹产了,也不会恢复的这么快,谢谢你们!”

这位准妈妈是涟水滨河中学的老师,因为“胎膜早破”入院待产,入院时有不规则宫缩,因为之前也听说顺产好处多,在医生的建议下要求自然分娩。可是随着宫口的扩张,阵痛的加剧,这位准妈妈逐渐失去了信心,家人也心疼不已,要求剖宫产,这时产科医生建议选择无痛分娩,产房护士长罗婷还告诉准妈妈,产房开展的导乐陪伴分娩服务,由富有经验的助产士“一对一”全程陪同指导,可以帮助准妈妈在轻松、舒适的状态下待产、分娩。最终在上海工作的博士准爸爸和勇敢的准妈妈听取了医护人员的建议,选择了分娩镇痛和导乐陪伴分娩,坚持自然分娩。

在接下来的整个产程中,这位准妈妈完全处于一种舒适、自然、轻松的状态,导乐师赵玉红全程陪同,根据产程的进展,指导她正确的使用气息调节呼吸、协助按摩、采用自由体位等缓解不适,耐心的解答各种疑问、进行心理疏导,同时指导准妈妈合理膳食以保证充沛的体力,协助陪伴的准爸爸和准妈妈一起跳起“扭扭舞”……,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一位体重3785g、双顶径10cm的小王子顺利诞生了!

导乐陪伴分娩是由一名经过专业培训的、富有经验的助产士(导乐师)对孕产妇进行产前、产时及产后的“一对一”陪伴,给予产妇生理上、心理上、感情上的支持。助产士在陪伴产妇分娩过程中,密切观察产程及母婴状况,同时通过不断的交流与沟通,使其树立分娩的信心,保证充沛的体力和精力,选择适宜的助产技术,保障产妇生产过程中母婴安全;孩子出生后,导乐师对新妈妈进行产后伤口修复、母乳喂养和科学育儿等专业指导,提供专业、全面、周到、细致、人性化的医疗服务,是世界卫生组织倡导的最理想的自然分娩方式。

涟水县妇幼保健院一直倡导“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助产人员经过中国妇幼协会导乐师、母婴护理专科护士、产后康复、生殖健康咨询师等多元化培训学习,以产妇为中心,积极开展导乐陪伴分娩、自由体位分娩、分娩镇痛技术等产科服务新模式,开展家属陪伴分娩、准爸爸断脐等特色服务,使分娩不再是“母难日”,在无痛分娩技术和导乐师的帮助下,让分娩成为一次美好的体验!

顺产的优点多不胜数:母亲身体恢复快、损伤小,而经过产道的挤压,宝宝的神经、感觉系统发育较好,身体各项功能发展也较好,对孩子是宝贵的锻炼机会。想选择剖腹产的准妈妈注意了,不要以为剖腹产不痛,其实只是剖腹产的过程中有麻药作用,暂时不痛,但麻药过后,伤口疼痛也是一样让人难以忍受,而且会持续好几天。所以准妈妈们,除非万不得以,只要身体状况允许,就当一个勇敢的顺产妈妈吧,不要给自己和宝宝留有遗憾哦!(罗婷)

标签:分娩;顺产;妈妈
责编:宁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