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做噩梦?鼻子突然不灵了?帕金森病的预警信号别忽视
2020-04-11 08: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杨璞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杨璞)2020年4月11日是第24届世界帕金森病日,今年的主题是“抗疫抗帕,你我同行”。据不完全统计,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帕金森病患病率为1%,65岁以上人口患病率为1.5-1.7%,70岁以上患病率约为3%-5%。虽然现代医学治疗帕金森病还没有特效药和方法,但是及早发现和干预可以有效延缓甚至停止该病的发展。

别以为手抖才是帕金森病的症状,嗅觉丧失、常做噩梦等也要当心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脑病科(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张林介绍说,很多人对帕金森病的症状了解还停留在震颤,也就是读者们常说的“手抖”这一层面,此外还有如肌强直、运动迟缓、步态异常等症状。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帕金森病还可出现一系列非运动症状。如嗅觉丧失、焦虑、抑郁、自主神经功能紊乱、肢体麻木、睡眠障碍(快动眼睡眠行为障碍)等。而早期识别帕金森病,一般要从非运动症状入手。特别对于有帕金森病家族史的读者,如果突然或者逐渐出现嗅觉丧失、白天嗜睡、抑郁、焦虑等,一定要高度警惕这些蛛丝马迹,最好去医院脑病科(神经内科)做专业排查。

比如有的患者在确诊的前几年就已经出现鼻子不灵敏、经常做噩梦,甚至梦中拳打脚踢等情况。做噩梦的种种表现,很可能是帕金森病前驱期的一个重要预警信号:快动眼睡眠行为障碍。2015年,国际运动障碍协会发布了帕金森病前驱期研究诊断标准,有快动眼睡眠行为障碍等帕金森病前驱期的患者,约有60%会转化成为帕金森病。如果家中有老人,要高度关注睡眠状况。如怀疑有快动眼睡眠行为障碍,要积极动员到医院失眠门诊做睡眠监测,帮助及时确诊。

帕金森病患者还要防治“心”病

张主任表示,帕金森病患者常伴有抑郁症状,比如渐渐变得经常哀伤、忧郁,对周围的事情漠不关心,突然脾气变大,易怒、易哭泣。总喜欢一个人待着、话少,不愿意跟家人沟通交流。由于运动障碍的加重,患者心理负担加重,也会加重抑郁,抑郁又会加重运动障碍,形成恶性循环。

中西医结合治疗之外,对帕金森病患者而言,亲友的关心和体谅是非常重要的康复因素。亲友应主动多跟患者沟通,培养患者对生活的一些兴趣爱好,鼓励患者多参加社交活动,经常出去走走,分散对该病的注意力,这些都是药物所不能替代的。

一分钟初步自测帕金森病

抽1分钟时间来初步自测一下帕金森病风险。

1.您从椅子上起来有困难吗?

2.您写的字和以前相比有没有变小?

3.有没有人说您的声音和以前相比变小了?

4.您走路容易跌倒吗?

5.您的脚是不是有时像粘在地上一样抬不起来?

6.您的面部表情是不是没有以前丰富了?

7.您的胳膊或者腿有颤抖吗?

8.您自己系扣子困难吗?

9.您走路时是不是脚拖着地走小步?

10.您有嗅觉或味觉减退吗?

11.您有便秘吗?

12.您睡觉经常做噩梦、大喊大叫,甚至从床上跌落吗?

如果有3个以上回答“是”,就有必要去医院就诊了。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