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新措!徐州无创DNA检测,1月10日起费用降低近半
2020-02-28 18: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张彤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张彤)近日,记者从徐州市妇幼保健院获悉,从2020年1月10日起,已将无创DNA检测的收费由原来的2210元调整为1200元,降低了将近一半。据了解,无创DNA检测的价格,在全国的不同省份都有所不同。

2019年12月底,江苏省医疗保障局和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下发了《关于取消、规范、调整公立医疗机构部分检验项目价格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市按照分批分类、逐步到位的原则,取消、规范、调整公立医疗机构部分检验项目价格。

在《通知》中明确将“胎儿染色体非整倍体无创基因检测”的价格被调整为1200元,并要求各医疗机构自2020年1月10日起执行。这对于需要做该项检测孕妇来说,这确实是一个好消息。

什么是“胎儿染色体非整倍体无创基因检测”呢?

“胎儿染色体非整倍体无创基因检测”俗称“无创DNA检测”, 具有检测准确性高,无创伤,检测周期短等优势,是通过采取孕妇静脉血,利用新一代高通量基因测序技术,对母体外周血浆中的胎儿游离DNA片段进行测序,并将测序结果进行生物信息分析,从中得到胎儿的遗传信息,检测胎儿是否患有唐氏综合征(21-三体)、爱德华综合征(18-三体)、帕陶氏综合征(13-三体)三大染色体疾病,因为这三种染色体异常主要表现为严重智力低下、生长发育异常等。”

徐州市妇幼保健院遗传中心副主任方媛表示,胎儿染色体非整倍体无创基因检测,作为目前筛查以上三大染色体疾病患儿出生最有效的手段之一,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孕妇所了解和接受。

是不是每个机构都能做无创DNA?

不是!按照卫生管理部门规定,产前诊断机构可独立,或与具备相应检测能力的医学检验所和其他医疗机构合作,开展孕妇外周血胎儿游离DNA产前筛查与诊断服务。产前筛查机构应当在产前诊断机构指导下承担采血服务,并与之建立合作机制;但是,有很多不具备相关资质和能力的医疗机构和团体仍在从事该项服务。

为此,2019年11月份,国家卫健委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加强孕妇外周血胎儿游离DNA产前筛查与诊断监督管理的通知》。其目的是,进一步加强孕妇外周血胎儿游离DNA产前筛查与诊断监督管理,提高出生缺陷防治服务能力和质量,维护群众的健康权益。

《通知》要求明确责任主体,健全以产前诊断机构为核心的服务网络;严格机构准入,加强信息公示申请,规定申请开展孕妇外周血胎儿游离DNA产前筛查与诊断的医疗机构,应当具备法定的机构、人员资质及符合要求的设备、试剂。

据了解,徐州市妇幼保健院遗传医学中心,是江苏省苏北片遗传医学诊断中心,承担着淮海经济区域遗传病的咨询及诊断、产前筛查及诊断、新生儿疾病筛查及诊断治疗、教学及科研工作任务。在2018年5月30日,获得了临床基因扩增检验试验室技术验收合格证书,是徐州市产前诊断(筛查)中心,目前,也是徐州仅有的一家,具有无创DNA产前筛查与诊断资质的医疗机构。

无创DNA,都适合哪些人来做?

遗传医学中心方媛主任介绍,无创产前检测技术确定是目前胎儿21—三体、18—三体、13—三体筛查技术中表现最好的,但也有其局限性,并非适合每个孕妇。

适宜时间:怀孕12周——20 +6周

适宜的人群:

(1)传统血清学产前筛查结果提示21-三体及18-三体临界风险;

(2)产前筛查T21及T18高风险、高龄孕妇等具有产前诊断适应症,但同时又有介入性产前诊断禁忌症者;

(3)孕20 +6周以上,错过血清学筛查最佳时间,但要求评估21—三体、18—三体、13—三体综合症风险者。

慎用人群:

有以下情形的孕妇检测时,检测准确性有一定程度下降,检测效果尚不明确;或按有关规定应建议其进行产前诊断的情形。

(1)早、中孕期产前筛查高风险;

(2)预产期年龄≥35岁;

(3)重度肥胖;

(4)采用体外受精——胚胎移植方式受孕的;

(5)有染色体异常胎儿分娩史的;

(6)双胎及多胎妊娠;

(7)医生认为可能影响结果准确性的其他情形。

不适用人群:

(1)孕周<12周;

(2)夫妇一方有明确染色体异常;

(3)1年内接受过异体输血、移植手术、异体细胞治疗等;

(4)胎儿超声检查提示结构异常;

(5)有基因遗传病家族史,或提示胎儿罹患基因病高风险;

(6)孕期合并恶性肿瘤;

(7)医生认为有明显影响结果准确性的其他情形;

无创DNA检查结果都是低风险,孩子肯定是健康的?

方媛表示,不一定!虽说无创DNA对于12周以上的单胎孕妇还是非常准确的,但仍存在一定的漏诊风险,并且无创DNA仅针对21、18、13号染色体三体型进行检测,不能排除其他因素导致的胎儿异常。

每种技术都有优缺点,即使无创产检是低风险,也不能忽视常规的产前检查,如:超声检查,可筛查胎儿结构及形态学异常,而这些异常均不在无创产检的范围内。

无创DNA检查结果示高风险,能直接引产吗?

当然不能,因为虽然无创DNA检测作为一种近似于“产前诊断”的筛查技术,但因为可能会受到胎盘嵌合、双胎中一胎消失、父母自身染色体异常等因素的影响而出现假阳性。

“如果拿到无创产检高风险的结果时,不要盲目去引产,应立即咨询遗传医生,并做进一步的检测,毕竟介入性产前诊断才是该类疾病的金标准。”

标签:dna;诊断;医疗机构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