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水三院院感科长陈兰兰:隔离病毒 守护健康
2020-02-25 13: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荣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疫情防控,感控先行。自春节前,一场没有硝烟的新冠肺炎狙击战打响开始,尚在淮安市一院进修学习的淮安市涟水三院院感科长陈兰兰,立即暂缓学习,回到医院,对全院进行新冠肺炎的院感防控相关知识培训,并向医院递交了她的疫情防控“请战书”。

  1月21日在院部的组织协调下,我院启动发热门诊。从此,她每天的工作差不多就是“泡”在发热门诊了。督促医务人员做好自我防护,指导护士引导发热患者就诊,发热门诊消毒,医疗废物收集处理等等,所有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感控管理,她都要想到,指导按规范执行。

随着疫情防控需要,新建发热门诊迫在眉睫。时间紧,任务重,陈科长顾不了休息,加班加点和院领导及后勤科一起,看图纸,设计流程。2月初,独立区域,占地500多平米的新发热门诊正式投入使用。

  “陈科长,骨科要进行术前患者核酸检测,请来指导一下。”,“陈科长,请来指导下我们诊室消毒”,“陈科长......”除此以外,医院环境的清洁消毒、重点科室的感染防控、标准预防的执行、陪护人员的管理、医疗废物、废水的处置等,每一个细节都要陈科长和科室同事徐丹艳去落实,去检查、去督促。

  “请大家严格执行洗手指征,按七部洗手法正确洗手。”“请各科室勤开窗通风,病室做好紫外线消毒。严格做好陪护人员管理。”三院微信群里,经常有陈科长的提醒。

  如果说疫情防控是医务人员与死神较量,是为了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那么,感控管理就是确保这场战争有个安全的站场。做好自我防护,杜绝交叉感染,守护医者安全,才能有患者的安全。

  记不清有多少个夜晚,当她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时,她那刚蹒跚学步的小儿早已熟睡。记得清的是,上一个休息日还是在二十五天前。

  苦吗?是的!累吗?当然!但如果能守护医者安全,守护患者安全,守得这场狙击战的最终胜利,一切都是值得的。这就是作为一名普通感控人在这特殊时期的心声。

标签:疫情防控;科长;发热门诊
责编:黄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