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盐城紧急联动 一小时开通狭窄血管
2020-01-18 14: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陈艳萍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孙骏 通讯员 陈艳萍)当祝先生(化名)被送到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时,医护人员已经整装待发,40分钟接上ECMO(人工肺),介入治疗用时20分钟,在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里,完成了对祝先生的抢救治疗。而在此之前,祝先生已经胸痛多时,止痛药都无法缓解……

  血管堵了又堵 5年放三支架搭桥一次

  2020年1月3日接到从盐城打来的电话时,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血管中心张博晴副主任医师正在回南京的路上,他以最快的速度赶到医院并着手准备。张主任了解到,祝先生今年60多岁,从2013年开始出现胸痛症状。祝先生在当地接受了介入治疗,右侧回旋支和右冠状动脉分别放了支架,两年之后,回旋支再次堵塞,堵塞情况非常严重,这一次,祝先生来到南京求医,在南京一家医院疏通堵塞的血管,并再次在回旋支放入支架。

  因为过敏,祝先生在术后没有按时吃抗排异的药物,2017年,其回旋支再次狭窄,只能接受搭桥手术。

  紧急救援 一个多小时开通狭窄血管

  连续几年,祝先生都奔波在求医的路上,但他的疾病并没有得到彻底好转。2019年12月中旬,祝先生再次出现反复胸痛,检查发现其血管左主干末端重度狭窄,服用止痛药也没有办法缓解他的疼痛。

  2020年1月3日,祝先生胸痛进一步加剧,注射吗啡、强痛定等胸痛仍无法缓解,同时出现呼吸急促、血压不稳症状,当地医院在和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联系后,家属决定来南京。

  张博晴介绍,祝先生到院前,他和团队已经充分了解其病情,并做好相应的急救措施。当祝先生到达医院时,其心跳、血压不稳,情况相当严重,经过简单评估后体外循环师帮其安装了人工肺ECMO,进行体外膜肺氧合,然后以最快的速度进行介入治疗。一个小时多一点,治疗结束,祝先生生命体征平稳。第二天,拔除ECMO,目前已经出院回家。

  秋冬季,心血管疾病高发

  张博晴主任表示,祝先生反复出现血管堵塞的情况非常复杂,而秋冬季是心血管疾病高发的季节,他提醒市民注意,心肌梗塞有四类高危人群,分别是糖尿病患者、高血压患者、高血脂患者以及抽烟人群。与此同时,秋冬季发病率高于夏天,发病时间凌晨、上午多于下午与晚上。张博晴建议家族中有相关病史,直系亲属有过这类疾病的人群,加强防范,定期体检。尤其经常吃夜宵,频繁应酬,抽烟喝酒的人需要注意自己的心脏问题。此外,长期处于精神高度紧张状态、日常焦虑、压力大的人也需要及时防范。

标签:南京;盐城;紧急联动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