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白衣天使送祝福 苏州桃花坞木版年画走进苏州高新区人民医院
2020-01-11 11: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张已阳)又是一年新春将至。“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现在虽然贴门神的传统已经不在,但是人们对于新年的喜庆习俗还是满怀着期待。


  今天下午(1月10日),应苏州高新区人民医院的邀请,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苏州桃花坞木版年画博物馆“让桃花坞木版年画走进生活”系列活动走进医院,给医护人员带来了一场观摩和体验活动。从而使他们提前感受到新春的喜悦和乐趣。同时加深他们对苏州和江南优秀文化的热爱,营造庚子新年快乐祥和的氛围做好准备。

  “门神、一团和气、福字图、庚子鼠生肖画……作为一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苏州桃花坞木版年画可以说是家家户户必备的新年礼物,也是展示苏州文化的重要窗口。”杜洋向记者介绍,桃花坞木版年画始于明,盛于清,凝聚着江南地域的民间灵气,与其他地方年画相比较,桃花坞木版年画更具精细、秀雅的艺术特色。2006年5月20日,苏州桃花坞木刻年画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这让桃花坞木刻年画进入了更多人的视野,也赋予了我们更大的责任。苏州桃花坞木版年画需要获得更高的关注度,从而才能有更高的传播度。”苏州桃花坞木版年画博物馆、桃花坞年画创作与研究馆员杜洋表示。

  作为将桃花坞木版年画引入苏州高新区人民医院的牵头人之一,苏州高新区人民医院副院长谢玉贤对此感触颇深。“苏州的文化资源十分丰富,让这些资源走入寻常百姓的生活,是最好的传承保护。”谢玉贤介绍,为此,苏州高新区人民医院已在图书馆设置了“姑苏文化墙”展台,展出评弹、昆曲等苏州特色文化,“今年,我们还计划在四个季度中结合时令特点,分别举办四期特色文化活动,让苏州传统文化在员工中更加深入人心。”

  在此活动之前,“桃花坞木版年画进学校”活动,年画传作人员走进苏州明珠城幼儿园与师生分享了一堂妙趣横生的传统文化课。课上,年画老师介绍了桃花坞木版年画的历史、工艺,展示了桃花坞木版年画的经典作品,并现场制作了“福字”年画。幼儿园师生积极参与了年画制作,在听讲与动手中感受苏州传统文化的魅力,在与艺术近距离接触中加深了对家乡非遗项目的理解和热爱。

标签:木版年画;桃花;桃花坞木版年画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