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失眠多因“肝火旺”三招养肝助眠
2024-03-29 11:34: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春分过后,很多人在这个季节都会春困,但是也有很多人到了温暖的春天更易失眠。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中医科主任中医师侯莉莉表示,春季失眠的患者以“肝火旺盛”的为多见。大多数失眠症患者的首发年龄在青少年期和老年期,对于青少年来说,因学业压力大、不良刺激,从而肝不藏血,精血内耗,导致心失所养,从而引起失眠;老年人随着年龄不断增长,脑功能逐渐减弱,各种躯体疾病不断增加,失眠的比例要高一些。

中医认为,肝五行属木与春季相应,又因肝主疏泄,生发为其显著特点。春日阳气升发,肝木易生火,如果肝气抑郁,肝失调达,气郁化火,则会上扰心神从而诱发失眠。症状如头晕、目赤、失眠、口舌生疮、面滋痤疮等。轻者表现为入睡困难、睡而易醒,醒后难以再入睡,连续3周以上,重者则出现彻夜难眠,平素烦躁易怒,在生气等情绪波动后失眠症状加重,且常伴有头痛头晕、目赤耳鸣、口干口苦、食欲减退、心神不宁、多梦、便秘等。

对于春日养生调理睡眠问题,中医助眠有三部曲,分别是:平衡火罐、耳部刮痧、中药足浴。

平衡火罐疗法是综合多种拔罐手法,刺激人体督脉、足太阳膀胱经和其腧穴,可有效激发机体经气,调理脏腑、平衡阴阳,使机体肝脾调和、心肾相交,从而改善人体睡眠质量。

耳部作为机体的一个部分,通过它可以诊断和治疗全身疾病。通过对双侧耳部穴位刺激,将这些刺激通过末梢神经传递到大脑皮质,达到平衡状态,起到改善睡眠状况的目的。

中药足浴可刺激足部各穴位,促进气血运行、畅通经络、改善失眠。

以上是中医助眠的三部疗法,可以使气血运行通畅,脏腑功能调达,从整体观到个性化思路改善睡眠质量。肝主疏泄,喜舒畅而恶抑郁,如果肝气抑郁、肝失调达、气郁化火,则会上扰心神从而诱发失眠。春季的养肝二联法是:节气养肝灸+养肝润肺中药茶,通过这两种方法调理,可以达到疏肝解郁的目的。

侯莉莉介绍,除了以上妙招,春季养生,大家也要注意以下四点:

情志调摄

在春季,情志调养也很重要。精神和形体保持协调,是人体健康的保障。“肝气旺于春”,人的情志要乐观愉快,以应阳气的生发和肝的舒畅。做到心态平和,日常生活中情绪稳定,不急躁、不发怒,保持一颗平常心,有利于顺应春阳和肝气。

食疗养生

春季饮食调理很重要,要少食羊肉、海鲜等发物及高热量的油腻食物,多吃清淡的绿叶蔬菜、新鲜水果,适量食鱼肉、鸭肉等,通过饮食清理内热,同时适当多饮水。有的人常感口干,喝了很多水还不解渴,并不是体内缺水,而是口腔唾液腺退化萎缩的缘故,此时可口含水,徐徐咽下,或把萝卜、梨、藕切成片,含在嘴里,达到滋阴清热的作用。春季属木入肝,肝喜酸,酸助肝,会使肝气更旺,所以要少吃酸味的食物,并通过辛甘之味益肺健脾,抑制肝气过于升发。

穴位保健

立春之时,阳气生发,此时顺应自然规律保健手少阳三焦经,有助于人体阳气充足,增强抵抗力,预防疾病。

阳池穴位于手腕背部横纹中点处,为手少阳三焦经的原穴,此穴可激发阳气、驱散寒邪,对于畏寒怕冷、手凉脚凉等症状有明显疗效。做法:用艾条或艾柱对准穴位进行温灸,每次持续5-10分钟,每天或隔天一次。温灸时要注意避免烫伤皮肤。

外关穴位于前臂背侧,腕横纹上3寸处,为手少阳三焦经的络穴,通阳维脉,按摩此穴可舒缓肌肉疲劳、缓解头痛、耳聋等症状。做法:用拇指或食指指腹轻轻按压穴位,每次持续30秒左右,每天重复数次。力度不宜过重或过轻,以感觉微酸痛为宜。

支沟穴位于前臂背侧,腕横纹上4寸处,为手少阳三焦经的经穴,按摩此穴可调理肠道功能,缓解便秘、腹痛等症状。做法同外关穴。

运动养生

立春后要适当增加运动,如打太极拳、爬山、游泳和散步,多做伸动肢体的活动,有益于气机疏泄。此时节人们易有春困的感觉,应早睡早起,有助于振作精神;还可能出现情绪不稳定,也就是春躁,可多吃些绿叶蔬菜,多喝花茶,以疏肝解郁。春暖乍寒,血压易波动,容易诱发心绞痛、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不应盲目停药或减药。

通讯员 史月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孙苏静

标签:失眠;阳气;穴位
责编:胡悦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