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美味不可多吃 小心患上“柿石症”
2022-12-05 09:47: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柿子因其香甜软糯,深受大家喜爱,尤其是老人和孩子。中医认为,柿子甘涩、寒,有清热、润肺、祛痰止咳之效。柿蒂归胃经,善于降胃气,有降逆止呕之效。现代研究认为,柿子中含有的丰富果胶可以润肠通便,黄酮甙能稳定和降低血压、软化血管,鞣酸和酶可以解酒利尿。新鲜柿子含碘量高,还可用于治疗缺碘引起的地方性甲状腺肿大。

连续收治7例柿石症患者

柿子虽有如此多的好处,但也千万不能贪嘴。近期,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普外科就连续收治了7例因进食柿子导致柿石症的患者。

该院普外科主任中医师朱桂祥介绍,柿石症是由于柿子中含有鞣质与果胶,在胃酸作用下与蛋白质结合为不溶于水的鞣酸蛋白,容易与胃内脱落的上皮、黏液及食物残渣特别是纤维素凝结,形成柿石。较大的胃柿石往往难以从胃的下口(幽门)排出,造成堵塞,致使胃扩张、痉挛、疼痛、呕吐等。而较小的胃柿石虽然可以排泄到肠道,但是排到肠道狭窄处(如回盲部)时,仍然可能会引起肠梗阻。进食柿子一般不会马上发病,而是在数日甚至一周后发病,所以容易被大家忽视。无论是胃柿石症还是柿石性肠梗阻,都会引起严重的急腹症,需及时到医院诊治。

柿石症致肠梗阻还合并心梗

75岁的周女士2周前一次性吃了3个柿子,还喝了羊奶粉,一周后出现腹部不适,在家又坚持了一周,出现疼痛加剧及恶心呕吐,最后来到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普外科门诊就诊。朱桂祥通过详细问诊及相关检查,考虑为柿石症形成的十二指肠梗阻。患者在行常规检查时发现心电图异常,心血管科主任中医师阎芹会诊后,明确诊断为机械性肠梗阻合并急性非ST段抬高心肌梗死,立即转至心血管科救治。主任中医师胡政力诊查后认为,患者急性心肌梗死,肠梗阻外科手术风险极大,肠梗阻基础上行急性心肌梗死冠脉介入治疗效果难以保证,宜先内外科联合、中西医结合保守治疗。经过持续的胃肠减压、灌肠、抗栓、降脂、扩冠等治疗,患者不再呕吐,也开始排气排便,但右上腹仍一直疼痛。护士长林艳通过辨证,取中药外敷于患者右上腹疼痛处,第二天腹痛明显减轻,第三天完全缓解。8天后复查CT,患者肠梗阻消失,冠脉CTA检查冠状动脉有重度狭窄,择期行冠脉介入治疗,经过各方努力,患者出院休养。

专家提醒:吃柿子要注意以下几点

朱桂祥提醒大家,又到了吃柿子的季节,柿子虽美味,但吃的时候要注意以下几点。1.不能空腹吃。胃酸浓度升高更易使蛋白质变性凝固。2.不要与含蛋白高的食物一起吃。如鱼、虾、螃蟹等。3.柿子有搭配禁忌,最好不要与山楂、黑枣、甘薯、海带、酸菜同吃,吃的时候不要喝酒、喝牛奶、服用铁剂。4.小儿与老人应少吃或尽量不吃。小儿肠管相对成人管腔细、肠壁薄,分泌及蠕动功能易发生紊乱;老年人胃肠蠕动慢、消化功能差。5.吃柿子后多多漱口。柿子含糖高且含果胶,加上弱酸性的鞣酸,残留在口腔中容易对牙齿造成侵蚀继而形成龋齿。6.一次不可多吃,以免形成胃肠柿石。

标签:柿子;肠梗阻;柿石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