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胃“金标准”,记住这九条就够了
2021-01-05 09:42:17  来源:华龙网  
1
听新闻

据统计,七成以上“上班族”胃不好,其中以中青年居多。上班族天天快餐度日,三餐不定时,这样的不良饮食方式难免会造成胃损伤,引发胃病。所以,养胃刻不容缓。如何才能养胃呢?

养胃的最好方法

快步走

快步走可以让消化功能得到提升,增加肠胃蠕动从而减少便秘的发生,有规律地有氧锻炼是缓解便秘的好方法,如中等强度的快步走、骑车、游泳、慢跑等。有氧运动的过程,有助于刺激肠道肌肉的自然收缩,加速粪便的排泄等。

仰卧起坐

仰卧起坐是简单高效的锻炼方式,它不仅能塑造坚硬结实的腹肌、燃烧腹部脂肪,还有助于提升消化功能,预防和缓解腹部胀气、胃部胀满、便秘等胃肠道动力不足的问题。

深呼吸

做深呼吸可以锻炼腹部的肌肉,而且让胃部的血液循环更加流畅,能够很多的调理脾胃功能,有助于改善食欲,促进消化吸收,缓解因精神紧张等情绪因素引起的消化不良、胃疼等不适。

节制饮酒

一方面,适量饮用低度酒,能增加胃部血客的血流量,另一方面,长期或一次大量饮用烈性酒,能直接破坏胃粘膜屏障,引起胃粘膜充血,水肿,糜烂,甚至出血,因此,可适量饮用水米酒,啤酒,葡萄酒等低度酒,禁止大量饮白酒或酗酒。

忌口

胃病都是由饮食不注意而引起的,所以要想预防胃病的发生就因该在饮食上注意,比如不吃生冷辛辣的食物,不暴饮暴食,戒烟禁酒。注意饮食卫生:把住病从口关。做到便后,饭前洗手。生吃瓜果要冲洗干净。避免食物污染上致病细菌。不食变质,霉变食物。

慎重服药

阿斯匹林、消炎痛、保泰松、扑热息痛,强的松等药物,可直接损伤胃粘膜,破坏胃粘膜屏障,或刺激胃酸,胃蛋白酶的分泌,掏胃粘膜粘液分泌,减弱胃粘膜保护作用,长期服用中药(如过用苦寒或辛温燥热之剂及有毒药品)能引起胃粘膜损害,均能导致胃病,因此,应尽量不用或少用损害胃粘膜的刺激性药物,若病情需要长期服用刺激性药物时,应饭后服用,以减轻其对胃部的刺激作用,并同时服用胃粘膜保护剂。

戒烟

吸烟可使胃部血客收缩,减少胃部血液供应,同时抑制胃粘液的分泌,加重胃粘膜损害,吸烟可使幽门关闭不全,引起碱性胆汁反流入胃,破坏胃粘膜屏障,使胃粘膜防御功能降低而诱发胃病,因此,应当戒烟。

保持心情舒畅

一个人在紧张、烦恼、愤怒时,其不良情绪可影响植物神经系统,直接导致胃肠功能失调,形成消化性胃溃疡。

避免过度疲劳

无论是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如果疲劳过度,都会引起胃肠供血不足,分泌功能失调,胃酸过多而黏液减少,使胃黏膜受到损害。(华龙网综合)

标签:粘膜;胃病;消化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