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事做对温暖又养生
2021-01-04 09:42:00  来源:华龙网  
1
听新闻

养生应该随着天之四时春生、夏长、秋收、冬藏适时而行。又到冬季养生的时候了,这些事情做对,温暖又养生。

吃饺子温气又补血

俗话说“冬至饺子带喝汤,不怕身上起冻疮”。饺子最初是一种防治冻疮的食疗方,是有“医圣”美誉的汉代名医张仲景为治疗百姓耳朵冻伤发明的美食。主要是用驱寒活血的药材搅拌在肉馅里,用面皮包裹成耳朵的形状,热汤煮熟后施舍给冻伤的百姓吃。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如今自己动手包饺子的人相对较少,饺子馆里饱餐一顿成为便捷之选。夏公旭副主任中医师提醒大家,如果冬至以后比较怕冷的市民朋友,不妨吃些韭菜鸡蛋、胡萝卜羊肉、香菜肉馅的饺子,有助于温补气血,增加热量。阳虚体质怕冷的人群可以尝试中医膏方调理。

搓耳朵强肾通气血

除了吃饺子进补,还可以多搓搓耳朵按穴位。耳朵不仅是长给大家用来听东西的,懂得按摩耳朵还有不少保健功效呢。中医认为“肾开窍于耳”,冬至以后气血运行不畅或者肾阳虚的读者朋友耳朵比较容易生冻疮。这个时候经常按摩耳朵,有助于肾脏的保健和气血的顺畅。最常用的三种按摩方式是拉耳垂、提耳尖和摩耳轮。

拉耳垂:用两手的拇指、食指同时按摩耳垂,先将耳垂揉捏、搓热,然后向下拉耳垂15~20次,发热发烫为度。

提耳尖:用双手捏住双耳上部耳轮,适量提拉耳尖,提拉的时候大拇指和食指顺便对耳尖进行按摩,以微微发热为度。

摩耳轮:拇指位于耳轮内侧,其余四指位于耳轮外侧,揉搓2~5分钟,再往上提揪,以耳部感到发热为止。

多运动

冬天寒冷,容易让人身心低落状态,感到压抑。改变情绪低落的最好方法就是活动,根据自身健康状况选择一些如慢跑、跳舞、滑冰、打球等强度不等的体育活动,都是消除冬季烦闷、调养精神的良药。还可以约去爬爬山、散散步,即可调神,又起到了运动的效果。锻炼身体要动静结合,宜微微出汗为度,不宜大汗淋漓,汗多泄气,有悖于冬季阳气伏藏之道。(华龙网综合)

标签:耳朵;饺子;耳垂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