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预防呼吸道疾病
2021-01-04 09:41:00  来源:华龙网  
1
听新闻

秋冬季呼吸道疾病高发,原因在于秋冬季节,寒冷而干燥的冷空气通过鼻腔或咽部进入肺,除了直接引起气管、支气管痉挛收缩外,致病的病毒、细菌也会趁虚而入,开始迅速生长繁殖。其次,秋冬气温较低,室内通风换气较差,人们多在室内活动、密切接触机会增多,由于呼吸道传染病是通过飞沫传播的,这样就给呼吸道疾病的发生和传播提供了方便条件。因此,大家一定要保持高度警觉,了解和掌握正确的预防方法,阻止呼吸道疾病对机体的侵袭:

1、注射流感疫苗:科学研究证实每年冬天来临之前注射流感疫苗利大于弊,尤其是对于老人、儿童、孕妇及有基础慢性疾病的患者。

2、保暖、戴口罩:御寒保暖,戴围巾、戴口罩,尽量用鼻子吸入气流,避免冷空气直接通过口腔进入肺,这对预防慢性阻塞性肺病急性发作特别有效。在公共场合,雾霾空气、寒冷的室外,佩戴口罩是有效的防范、阻挡措施。

3、经常开窗通风和保持空气清新。秋冬季很多人喜欢呆在室内,而室内空气污染程度比室外严重数十倍。室内往往也得不到充足的氧气和光线,多种病毒、细菌容易滋生和繁殖,因此需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的相对湿度。保持室内空气湿度在50%~70%为宜。

4、注意自我防护。病毒从患者呼吸道以飞沫的形式传播,尽量少去“高危场所”,少去一些人口密集的场所;咳嗽、擤鼻涕、咳痰用手遮挡,及时清理。注意个人卫生掌握正确的洗手方法。温暖的海盐水湿润、清洗鼻腔,每天1-2次,可清除病毒、细菌、污染物,也可以预防冷空气的刺激和感冒。

5、良好的生活习惯与均衡饮食。加强营养,多饮水,选择优质高蛋白、高碳水化合物的低脂肪食物以及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C的蔬菜水果等。放松心态,减轻心理压力。

6、坚持体育锻炼。经常锻炼身体,增强身体抵抗力。如慢跑、散步、登山、骑车、做广播操、打太极拳等。应持之以恒,适当休息,避免过度劳累。(华龙网综合)

标签:呼吸道疾病;口罩;病毒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