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家有宝,刷牙要趁早
2021-01-04 09:40: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宝宝有口好牙是每个妈妈的心愿,保护牙齿应该从小做起,爸爸妈妈们一定要让宝宝养成一个好的洁齿习惯,这样才能让宝宝胃口好,笑口常开。那么,宝宝多大开始刷牙好呢?如何恰到好处呢?一起来听听南京市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副主任医师朱顶贵的权威解答。

朱顶贵介绍,小宝宝养成良好的口腔清洁习惯,从新生儿期就要开始做起,让口腔清洁就像洗脸、洗澡一样,成为良好个人卫生习惯的一部分。刚刚开始给新生儿清洁“个人卫生”时,常常就是“一场战斗”。把清洁口腔和洗脸、洗澡放在一起做,一方面可以节约精力,也可使小宝宝逐渐适应日常卫生护理习惯过程。为避免呕吐,不要饱腹时为宝宝清洁口腔。

从新生儿到小宝宝长出后牙(乳磨牙)前,都可以单纯使用纱布清洁口腔。妈妈可以使用干净的纱布缠绕在自己的手指上,擦拭口腔黏膜及牙龈,将口腔内的奶垢去除。纱布每次使用后,应该用清水洗净,阳光下晒干备用。也可定期开水煮烫消毒,或更换新纱布。

l岁以后随着后槽牙(学名:乳磨牙)逐渐萌出,单纯用纱布清洁口腔就显得不够了。此时,由于幼儿处于“口欲期”,宝宝会不自主地啃咬进入口腔的任何物品,当妈妈手指伸入宝宝口腔,为宝宝擦位于后方的槽牙时,经常被宝宝咬着。此时,可以借助指套刷或者幼儿牙刷来给宝宝刷后牙。

宝宝逐渐长大,到了2—3岁时自我意识增强,喜欢模仿大人的行为,自己自主地去做一些事情,比如学大人给自己刷牙。这个时期的孩子,当然要保护和鼓励他们对新鲜事物不断探索、不断尝试的勇气和精神,但是也应该很清楚地认识到孩子在这个时期,小脑发育还不成熟,细微动作的协调能力较差,对于刷牙这种细致活还是难以胜任的。家长可千万不要偷懒,必须要给宝宝们再里里外外好好地刷一刷。

一般来说,4岁以上的孩子具备了一定的手眼协调能力,可以开始尝试学习自己刷牙。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对着镜子刷牙,孩子一边模仿家长刷牙,家长一边讲解刷牙的要领,并及时地指出孩子刷牙的不当之处。

大家知道,晚上刷牙最重要,否则食物残渣和细菌在牙面上停留一夜,容易造成蛀牙。孩子开始学习刷牙时,晚上刷牙还是必须由家长来完成,早晨起来可以让孩子和家长一起刷牙,既可节约“上班族”早晨宝贵的时间,也可提高孩子刷牙兴趣。待孩子逐渐掌握刷牙要领,到上小学前后,过渡到早晚都自己刷牙。

朱顶贵提醒宝爸宝妈:即使孩子可以自己刷牙了,家长仍需要监督孩子刷牙时间和次数,定期、不定期地抽查,检查孩子刷牙效果。另外,不管处在什么年纪,都应该帮助孩子培养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坚持到底会让孩子受益终生。通讯员成琳 吴梦羽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戚在兵

标签:宝宝;刷牙;孩子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