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天外出行走要注意 意外摔跤尽量避免后仰着地
2020-12-30 08:45: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2020年末的这场雪,来得似乎更猛一些。很多市民行走的时候都小心翼翼,但是还是有一些市民摔跤,有的甚至进了医院。专家提醒,冰雪天外出行走要注意技巧,意外摔倒要注意二次保护,以防意外。

“企鹅步”行走更安全

重心注意偏低偏前

有读者在网上看到说冰雪天行走适合“企鹅步”,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王睿介绍说,的确有一定的道理。因为类似于企鹅行走的小步走比大步走防滑效果好,慢慢走比快步走防滑效果好,走路时双手在外比双手插进口袋或者抱拢更能起到平衡和防止摔倒的作用。

如果在很滑的冰雪路面行走,尽量保证重心在前脚上,也就是所谓的“企鹅步”,注意身子稍微前倾,更不容易摔倒。

意外摔跤尽量避免后仰着地

顺势侧卧更安全

王睿介绍说,很多人雪地摔倒会下意识用手掌支撑地面,手掌先着地的摔倒姿势会导致全身重量集中在手部,这种跌倒的撞击强度足以引发腕部挫伤,甚至骨折,也容易导致手臂骨折。但是从骨折危险性大小的角度来说,如果摔倒的那一刻,大家还来得及短暂地判断,宁可选择手掌或者手臂着地,也不要选择后仰着地,以免诱发骶椎、腰椎以及颅脑损伤,这些骨折的康复难度及伤害程度远比手腕部骨折与手臂骨折要大得多。

王睿说,更有利的保护姿势是,摔倒时不要用手去支撑身体,要卷屈身体向侧方摔倒,同时用臀部和身体侧面着地,缓解地面的冲击力。

摔倒后不要急着起身

有疼痛最好第一时间就诊

不少读者觉得摔倒后是不是要马上爬起来,王睿表示,正确的第一选择是原地不动,尝试摔着的部位轻轻活动几下,如无大碍则可缓慢起身;如果疼痛难忍不排除发生骨折,切不可乱揉乱动,及时拨打120第一时间去医院就诊。

王睿特别提醒,摔倒后的读者朋友最好于摔倒的24小时内到骨科做专业检查,尤其是70岁以上的老年读者朋友,骨质相对疏松,摔倒后骨折的概率较大,必须引起重视。

通讯员 杨璞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戚在兵

标签:骨折;摔倒;企鹅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