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鼻出血频发,医生教你正确处理
2020-12-30 08:44: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入冬以来,由于天气异常干燥,加上室内外温差变化大,因鼻出血到医院就诊的患者明显增多,其中多为老人和儿童。专家提醒,冬季鼻子容易出血,如果不及时采取适当的急救措施,不仅对控制病情没有帮助,还可能会贻误病情。

最近,83岁的范老就遭遇了一次“惊心动魄”的鼻出血。据他家人介绍,老人前天早上擤鼻时,右边的鼻腔突然出血。“大概出了有50毫升的血,可把老人吓坏了,一度怀疑自己是脑子里的血从鼻子流出来了。”家人赶紧将他送到附近的社区医院,然而在用棉球填塞后,血还是止不住往外渗。眼见老人心慌乏力、脸色发白、焦虑不已,家人将其紧急转至江苏省中医院急诊就诊。

耳鼻喉科主任中医师史军检查后,发现老人鼻中隔偏曲,右侧鼻中隔利特尔区有一个芝麻粒大小的血管瘤,并有活动性出血,考虑是由于鼻黏膜过于干燥后糜烂,利特尔区血管暴露曲张破裂,引起出血。在完善急诊术前检查后,为其实施了局麻下鼻内镜下电凝止血术,老人鼻部出血最终得到了控制。

史军介绍,一旦鼻出血发生时:

一忌惊慌。鼻血突然发生之时,许多人往往手足无措。此时首先要镇定,可引导患者做缓慢而深的呼吸,以充分放松。

二忌仰卧。鼻出血时不要仰头或仰卧,因为血会从咽后壁流入食道及胃,不久就会从胃再呕出,这就掩盖了鼻出血的真相。

三忌用纸卷、棉花乱塞。这不但起不到止血的作用,不干净的纸卷及棉花反而会引起炎症。

鼻出血正确的处理方法是用拇指和食指的第二指节紧紧压住患者的双侧鼻翼,另外可用冷毛巾敷在患者的额头以助止血。鼻出血停止或自救无效时必须去医院检查,尤其是反复而经常的出血,应查明原因,根据情况处理,防治出血再发生。

通讯员 孙茜 史军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钱鸣

标签:鼻出血;出血;老人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