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状腺结节真的可怕吗? 两种方法自检
2020-12-28 10:05: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甲状腺又称“生命腺”,对人体的健康至关重要。有数据显示,十八岁以上的成年人中有百分之二十左右存在甲状腺问题,也就是大概五个人中就有一个人存在甲状腺问题。并且,患甲状腺结节的年轻化趋势越来越明显,恶性结节即甲状腺癌的发病率也在逐年上升,是目前发病率上升最快的恶性肿瘤。

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沈美萍教授介绍,常见的甲状腺疾病主要包括: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甲状腺功能减退症,除此之外还有甲状腺炎、甲状腺肿、甲状腺结节、甲状腺肿瘤等等。

沈教授表示,甲状腺结节是一个总称,包括炎症、增生和肿瘤所引起的异常肿块,其中,肿瘤类结节有良性、恶性之分。通常,恶性结节从一长出来就是恶性的,很少从良性结节变化而来。

那为什么会出现“去年检查是良性,今年却变恶性”的情况?沈教授表示,这是因为一开始时结节的恶性特征不太明确,没被发现,而随着肿瘤长大,恶性的征象越来越明显,被医生发现了。

查出来良性结节,没必要一定要手术清除掉,要定时复查,学会和它相伴共存。市面上号称能软化散结的“散结药”,没有特别明显的疗效。

很多人是体检中查出甲状腺结节的,在日常生活中,也可以自检发现。

1、对着镜子自查,如果发现喉结下方有随着吞咽上下活动的肿物,或发现颈部正中部有隆起,也能随着吞咽上下移动,甲状腺结节的可能性比较大了;还可以触诊,用右手触摸颈部正中偏左侧,左手触摸颈部正中偏右侧,做吞咽动作,检查是否有肿物或隆起。

2、还可以让朋友或家人帮忙颈部触诊。最有效的方法,是每年例行做一次甲状腺B超。

发现甲状腺结节后,要到正规医院,请专业医生做进一步评估。

超声检查是常用的甲状腺检查手段。很多人一看检查报告中出现“弥漫性病变”这个词,顿时就慌了,以为情况很严重。沈教授表示,这是说明甲状腺比较均匀地增大,不要太担心,但如果B超提示结节是低回声的、实性的结节,伴有细沙粒样的钙化、边界不清等,就要警惕是恶性的可能。

沈教授特别提醒,甲状腺肿瘤的高发年龄一般在40—60岁,但在20岁以上的年轻女性中,甲状腺癌是排在第一位的恶性肿瘤,这部分人群如果查出甲状腺结节,要高度重视。

日常生活中,怎样保护我们的甲状腺?沈教授建议,要保持情绪稳定,生活规律,适碘饮食。如果直系亲属或三代以内的亲属得过甲状腺癌,体检要更勤一些。童年时期如果有过放疗等经历,更要注意。

通讯员 姜航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孙苏静

标签:甲状腺;结节;甲状腺结节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