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癌高发 40岁以上要做一次早筛
2020-12-14 10:09: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我最近大便总是带血,我不会是得肠癌了吧?”“我姐姐前几天做了个肠镜说有什么息肉癌变了,我不会也有吧?”……在南京市中医院肛肠科门诊总是能听见病人有类似的问题,谈癌色变。该院主任医师朱勇提醒,40岁以上如果没有做过肠镜,建议做一次肠镜早筛。

注意!结肠癌发病率明显增高

朱勇表示,一般我们所说的肠癌指的是结直肠癌,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我国结直肠癌发病率在所有恶性肿瘤中居第三位,死亡率居第五位,其中男性多于女性。我国肠癌发病上升主要是结肠癌发病增多,直肠癌的发病基本稳定。

根据结直肠癌危险因素调查及评估标准符合以列1项的即为有风险人群,而 4-9项中同时具有两项或两项以上者为高危人群,建议行肠癌早期筛查。

朱勇介绍,随着肿瘤的增大和转移,肠癌患者才会逐渐出现症状,而早期几乎没有症状,因此早期筛查尤为重要。资料显示,国内肠癌患者往往首诊以大便带血为多,这其中也包含了大便隐血实验阳性的肉眼难以辨别的血便。

40岁,建议做一次肠癌早筛

朱勇介绍,50%-70%的结直肠癌是在各种危险因素作用下通过“腺瘤-癌”的顺序演变而来的,此过程通常需要10-15年,这个长期累积的过程为早期筛查和早期干预提供了充足有效的时间窗。

近年来的一些研究发现,结直肠癌的发病年龄有前移的趋势,平均58岁,甚至更小。朱勇强调:“肠癌的发病,40岁是分水岭!”建议40岁以上的高危人群,即使没有症状,每年也应该接受一次大便隐血试验检查。如果隐血试验呈阳性,则应进一步行肠镜检查以明确诊断;如果隐血试验检查连续3次都呈阴性,则可适当延长筛查间隔,但这个间隔不应超过3年。

大便潜血试验、钡灌肠造影等传统的筛查手段对诊断结直肠癌或癌前病变有一定的局限性,通常得不到理想的效果,最终还是需要行全结肠镜检查才能确诊。研究显示,结肠镜对结直肠癌的筛查以及肠镜下息肉切除术可以减少53%的大肠癌死亡率。朱勇表示:“中低位的直肠癌,可通过直肠指检被发现。肿瘤生长到一定程度时,可触及包块。而CT、MRI、超声及肠镜等技术,都可用于辅助检查、明确诊断。其中,肠镜最为常用。”

朱勇说:“有症状高危人群如经两周对症治疗,症状还没有缓解,应及时作肛门直肠指检、大便隐血试验检查。如果其中任一指标阳性,则应先后进行肠镜检查、胃镜检查,以明确诊断。”

诊断,肠镜检查是金标准

肠镜属于肠癌定性诊断的金标准,分为无痛肠镜与普通肠镜。检查当天,需要对肠道进行一次更彻底的清理,因此需要服用泻药进行肠道清洁。在这过程中,少部分人可能会出现恶心、呕吐的现象,这时要及时告知医生。大多数人在检查过后会觉得稍有腹胀不舒服,这是正常的现象,一般过段时间肠内气体排出即可恢复正常。

需要提醒的是,疫情期间肠镜检查除需预约外还需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请您于检查日后7天内,携带报告并行肠镜检查。领取肠镜报告后,门诊随诊。

那么我们平时生活中应该如何通过合理的饮食及运动预防肠癌呢?朱勇提醒大家,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和科学健康的饮食结构,是降低患癌风险的良方!朱勇希望大家不要畏惧肠镜检查,一个有点痛、有点“麻烦”的检查,可以换来5年左右的肠道安全,何乐而不为?

通讯员 张明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戚在兵

标签:直肠癌;肠癌;检查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