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养血,这两款中药调理最好
2020-12-15 10:09: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补气养血,历来相生,正所谓有形之血不能自生,生于无形之气,气虚生化无力,可致血虚;而另一面,血为气之母,血虚则气无所依,血虚亦可导致气虚,故在中医用药中补气药常与补血药同用。南京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江苏省第二中医院)专家认为,冬季膏方进补常使用的补气药材,有两味养血中药最好。

一味是阿胶。阿胶为马科驴属动物驴的去毛之皮经熬制而成的胶,质硬而脆,断面棕褐色,具玻璃样光泽,碎片对光照视呈棕色半透明。其性甘、平,归肝、肺、肾经。功善补血止血、滋阴润肺。主治血虚眩晕、吐血、便血、血痢、妊娠下血、崩漏、虚烦失眠、肺燥咳嗽。

现代药理学表明阿胶不但可促进造血功能,提高红细胞数和血红蛋白;还可以抗辐射,促进免疫功能;同时具有提高人体耐缺氧、耐寒冷、抗疲劳、缩短凝血时间等多项作用。

阿胶临床用法多为烊化兑服(5-10克),《本草思辨录》记载:阿胶为补血圣药,不论何经,悉其所任。味厚为阴,阿胶之味最厚,用必以补,不宜补者勿用。因此脾胃虚弱、消化不良者慎服。

另一味是当归。当归是伞形科植物当归的干燥根,本品有浓郁香气,性甘、辛、温,归肝、心、脾经,功善补血活血、调经止痛、润肠通便,主治血虚诸症、月经不调、经闭、痛经、癥瘕结聚、虚寒腹痛、痿痹、肌肤麻木、肠燥便难、痈疽疮疡、跌打损伤等。当归之归头、归身、归尾均可单独入药,功效不同。从现代药理学也可以看出,当归药理作用多样,对血液及造血系统、心脑系统、生殖系统、消化系统等均有影响。

(友情提示:中医药讲究辨证论治,因时因地因人而异,请在医师或药师指导下使用)

通讯员 端梓任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冒群

标签:阿胶;当归;血虚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