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多科室陆续开启“冬病夏治”
2021-07-11 22:0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杨璞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杨璞)随着三伏天的到来,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一年一度的冬病夏治“三伏贴”在多个科室陆续开启。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针灸推拿科主任戴奇斌介绍说,三伏贴属于中医外治的穴位贴敷疗法,是指在特定穴位上贴敷对应的中药,通过药物和腧穴的共同作用以防治疾病的方法。根据中医“春夏养阳”的理论,夏季(尤其是三伏天)自然界阳气旺盛,人体阳气浮越,气血更加趋于体表,肌肤腠理开泄,此时选用穴位贴敷,药物更易渗入穴位、经络,直达脏腑,从而发挥疏通经络、调节脏腑、益气温阳、散寒止痛的作用。我们常说的“三伏贴”就是基于这个原理。

三伏贴能防治多种病症,还能调理亚健康

1、肺系疾病: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慢性咳嗽、过敏性鼻炎、慢性咽炎等;

2、脾胃疾病:慢性胃炎、慢性腹泻等;

3、骨关节疾病:颈椎病、肩周炎、腰椎间盘突出症、膝关节病等;

4、儿科疾病:小儿哮喘、小儿咳嗽、小儿过敏性鼻炎、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等;

5、妇科疾病:宫寒、痛经、盆腔炎等;

6、治未病:免疫功能低下易感冒者、虚寒型体质者、秋冬季反复上呼吸道感染者。

“冬病夏治”要注意五个事项

1、贴敷禁忌人群:一岁以下婴儿、孕妇、肺结核患者,支气管扩张患者、糖尿病患者,皮肤疮疡破溃者、阴虚内热者及皮肤易过敏者。

2、药物穴位帖敷后如有局部皮肤出现瘙痒时,不要用手搔抓以防感染。敷贴4~24小时后,局部若有发痒发热,皮肤发红为正常;若皮肤出现水疱,涂烫伤膏或紫药水,敷贴24小时内患者禁用冷水洗澡,不曝晒。

3、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老年病科卢岱魏副主任中医师提醒,接受冬病夏治的人群要慎食寒凉肥甘滋腻之品,若大量进食寒凉之品,则易致阳气受损,脾胃虚弱,甚至损及一身之阳气,影响治疗效果。服用大量肥甘之品,易伤脾胃,致脾胃运化失常,变生它病。

4、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科杨晓辉主任提醒,冬病夏治包含了中医丰富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建议在正规医院医生的指导下,根据个体的体质和病症具体表现,辨证施用。

5、贴敷的时间因药、因人而异,这与刺激性药物的性味和患者皮肤对其敏感程度有关。每次贴敷时间一般为2-3小时(儿童0.5-1.5小时)。有些患者由于皮薄肤嫩,耐受性差,时间应适当缩减,睡前要取下敷贴药物。

“三伏贴”药物配比有讲究 不是发泡越多效果越好

“三伏贴”中的中药本身对皮肤有刺激性,这些药物敷贴于穴位或患处,可能会使局部皮肤自然充血、潮红或起疱,以此调理经络气血,防治疾病。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主任崔倪介绍说,一些皮肤比较敏感的人在贴药后皮肤有发热感和灼痛感,甚至会出现小的水泡,一般属于正常药物良性反应,但是如果药物配比不合适,这种良性反应可能变成不良反应,所以并不是起泡越多效果越好。据该院儿科护士长杨慧介绍,该科在调配三伏贴新的配方后,医生护士会现在自己的身上试贴,找到最好的药物配比比列,既能保证三伏贴的效果,又能最大限度减少不适的刺激。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副主任中医师诸葛远莉介绍说,儿童贴敷的时间和起泡几率直接相关,贴敷的时间越长越容易起泡。如今中西医结合疗法,通过现代技术可以在更短的时间内让药物有效成分更好地通过皮肤吸收,以该院儿科的三伏贴为例,每次敷贴的时间约20分钟左右,不需要像以前贴几个小时,而且有专门的护士陪同,一旦出现起泡的现象会直接及时处理。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贴敷期间需注意禁食生冷和辛辣刺激之品,如海鲜(龙虾等)、牛肉、羊肉、香菜、公鸡、鲤鱼、黄花菜等,有可能增加发泡的概率哦!

据悉,今年三伏天期间,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针灸推拿科、儿科、老年病科、肺病科、耳鼻喉科、治未病科、脾胃病科、妇科等科室均会开展“冬病夏治”,针对不同人群、不同疾病采用不同的中医外治方法,多年来受到众多患者赞誉和肯定。

2021年贴敷时间

初伏:公历2021年7月11日--2021年7月20日

中伏:公历2021年7月21日--2021年8月9日

末伏:公历2021年8月10日--2021年8月19日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