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食疗法”吃得好又少,炎症全跑掉
2020-08-04 14: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罗鑫 殷舒月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罗鑫 殷舒月)科学的限食不仅能让人感觉身轻体健,还能延缓器官衰老,达到防病去疾、延年益寿的效果。那么,限食为何有如此奇效呢?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陈国芳告诉大家,一个重要的原因是,限食可改善人体的慢性炎症状态。

“慢性炎症”会导致慢性疾病的发生和进展

免疫细胞是让人既爱又恨的东西,当人们遭受细菌、病毒、真菌侵犯时,人体会处于“急性炎症”状态,此时免疫细胞冲锋陷阵、奋勇杀敌。可见,想要维持健康,“急性炎症”必不可少。然而,机体的“慢性炎症”便是完全相反的一回事儿,“慢性炎症”会损害人体稳态,加速衰老,导致并加重肥胖、糖尿病、血脂异常、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的发生和进展,甚至与癌症的发生也有着千丝万缕地关系。

限食疗法可改善慢性炎症

那么,为什么会得慢性炎症呢?大多跟贪吃有关系,食物摄入不当会引发身体的慢性炎症。研究人员发现,当12名体重正常的健康人空腹19个小时(前一日20点至第二日15点)后,体内的免疫细胞数量以及活性均显著下降。要知道,这一改变对改善机体“慢性炎症”状态意义重大,也就是说,当我们限制进食甚至禁食时,我们体内的慢性炎症状态会被逐渐改善,糖尿病、血脂异常、心脑血管疾病也会随之改善。

限食的同时保证免疫力不受损

但是,限制进食使免疫细胞减少,是否会损害人们的健康呢?要知道,免疫受损对机体的打击是毁灭性的。然而,研究人员发现,限食并不损害免疫细胞应对感染时“紧急动员”的能力。限食期间,免疫细胞并非“彻底消失”,而是“暂避”于“避风港”骨髓,当遭受细菌等侵犯时,这些免疫细胞依然可以“再次出动”,发挥“杀敌”作用。2019年,权威医学杂志《Cell》发表文章,认为限制饮食能够显著改善人体的慢性炎症状态,同时不损害我们面对细菌、病毒入侵时的免疫力。

但是,陈主任提醒大家,限食疗法是一种治疗手段,需要咨询专业医生进行,不建议自行限食。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内分泌科目前开展住院限食疗法,主要面向初发2型糖尿病、糖尿病前期、超重或肥胖、血脂异常等代谢性疾病等人群,欢迎大家咨询!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