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金鱼嘴每日路演新消费专场为创业公司点亮风口方向
2021-12-24 16:2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新消费就是新动能。处在新消费浪潮的大时代中,创业公司将如何把握风口,又将如何找到适合自己的赛道,创造出更多的“爆款”中国新品牌?

12月23日,南京金鱼嘴每日路演新消费专场暨梅花创投机构日活动上,国内知名机构齐聚一堂,为九家参与路演的新消费领域的创业公司“把脉问诊”。现场,机构和创业公司互动精彩,为行业内外带来了一场极具“思考性”的关于新消费发展的“碰撞”。

碰撞:新消费领域选择什么样的赛道?

随着新消费的快速发展,个性化、多元化消费需求得到快速释放。在这一趋势下,创业空间不断拓展,新一轮创业潮开始涌起。

梅花创投合伙人吴世鸿在《新消费的投资机会和挑战》主题演讲中一语道破目前新消费领域创业的“机遇”和“密码”,“国货新品牌正在享受着四大红利:货运红利、人心红利、审美红利和新媒体红利,把握这些红利点,每个品类都可以诞生中国新品牌。”

活动中,梅花创投和同创伟业、青松基金、珈园资本、星纳赫资本一起为九家参与路演的新消费领域的创业公司“把脉问诊”。路演企业里,有的专注于家庭服务机器人相关产品的开发,有的针对细分市场开发出针对女性用户的社交产品,有的致力于在传统产品上进行升级研发和销售,还有的深耕绿色健康产品内容……可以说囊括了目前新消费赛道上比较典型的创业企业模式。

在“碰撞”中,南京华麦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北京熵减科技有限公司、南京云薄薄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咖乐纷(北京)品牌管理有限公司等受到机构较多关注。路演气氛热烈,现场许多投资人甚至被相关产品打动,有的直接下载了APP,有的直接在线上下单了产品进行体验,还有的直接给创始人出主意怎么去改进产品。

“九家创业公司的创始人都非常年轻,面对机构的提问,他们的回答都显示出了年轻创业者对自身所处行业的思考:为什么要做这个行业、选择什么样的合伙人、能做多大、甚至想到了未来会怎么样。”一位来自机构的提问者评价。

对话:创业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

圆桌环节中,主持人梅花创投合伙人吴世鸿和同创伟业合伙人段瑶、青松基金创始合伙人董占斌、珈园资本合伙人娄德明、星纳赫资本董事总经理袁琳杰,围绕当下新消费创业公司最为关心的几个话题展开讨论。

段瑶表示,创业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还是在于人,在新消费领域又可以叫做运营能力和组织能力。因为风口一直在变,红利条件也一直在变,创业公司如何能够在每一次变化时去持续的创造产品,这需要团队对产品、对市场的洞察能力。

袁琳杰则解释,创业需要去选择和坚持。在赛道的选择上一定要去做一个长赛道的产品,在抓住红利的情况下要去沉淀,不要就是赚钱,而是去把商业模式打好,把产品打好。然后去融资的时候要有个比较好的心态,降低自己的预期,拿到钱后,要想着怎么和竞争对手拉开差距。

据了解,目前新消费领域涌现出的一些新品牌,主要靠“流量”的方式带货,针对这一点,吴世鸿也提出,在流量营销、平台带货等高度趋同的商业模式下,新消费创业者PK的核心是什么?

娄德明直言,不论是以什么方式带货,最终还是要建立消费者和品牌之间的信任。创业公司在重视线上渠道的同时,也应该加强线下渠道的建设,有助于提升产品的体验、黏性和知名度。

董占斌则表示,在目前大家供应链都差不多的情况下,一个产品想要跑出来,最重要的是给消费者提供差异化的体验。这样才能打开市场,才能找到切入点。

此前,新消费在一二级市场曾出现过波动。像大多数新兴赛道一样,它在机构心目中,有过高点,也有过低点。明年的新消费市场将会怎么样?哪些细分赛道还有机会?

参与圆桌的嘉宾均坦言,肯定是长期看好新消费市场的。“在中国没有一个行业是只有一两个竞争者的,创业公司也好,投资机构也罢,在细分领域要么是选人,要么是选有壁垒的。”

展望:本轮新消费能发展到什么程度?

据了解,在活动结尾,经过评比,南京华麦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南京新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熵减科技有限公司、南京开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四家公司被评“最具投资价值奖”;中禾宝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南京云薄薄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泉州市佐希贸易有限公司、鲜优美速农业科技(南京)有限公司、咖乐纷(北京)品牌管理有限公司五家公司被评为“最具成长价值奖”。

在市场层面,公开数据显示,截至11月,八大行业新消费融资事件数量共682例,同期全行业融资事件数量共6790例。新消费领域占比达 10.04%,为近年占比最高。

在政策层面,目前从国家到省市地方,都将支持新消费放在了发展的“C”位上。以南京为例,出台了《南京市“十四五”新型消费促进规划》,提及将重点推进数字信息、绿色健康、文体旅商展融合、时尚品牌、跨境电商和智慧民生等六大类新型消费领域,抢抓产业竞争前端,加快形成具有南京特色的差异化竞争优势的新型消费发展格局。

南京金鱼嘴基金街区相关领导在进行主题推介时表示,金鱼嘴将坚持做投资人和企业间的桥梁,为新兴行业的创业公司提供最广泛的资源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新消费领域涌现出越来越多样化的创业公司,市场各方也在展望,本轮中国新消费的浪潮到底能发展到什么程度?这是一个令人期待的话题,也是一个令无数新零售创业公司充满勇气的愿景。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