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沟镇青石桥村:发挥协商议事作用助力乡村振兴
2021-11-24 17:0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青石桥村位于合沟镇最东边,是合沟的东大门。一直以来这里都是地多、水好、交通便利的代表,但曾经的青石桥村,苦于农业基础薄弱,缺少支柱性产业,群众缺乏致富门路。

针对村基础条件薄弱,人居环境较差,农业产业发展落后等问题,青石桥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支部引领作用,依托村民主协商议事平台,直面困难,充分调研,通过土地流转、产业调整、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等,初步实现了“产业强、生态优、群众幸福指数高”的发展目标。

“一水两用、一地双收”——让产业“强”起来

稻花香里“说”丰年。村干部深入田间地头,与村民、种养殖大户面对面交流,共“议”产业发展。群众要致富,党员要引路。近年来,青石桥村坚持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的发展思路,村两委主动出击,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稻鸭混养农旅项目,全村共流转土地3000余亩,重点培育稻田虾、稻田蟹、稻田泥鳅、稻田鸭等特色养殖。2021年开年,新增1000亩地用于稻田青蛙和蚂蟥的试养。新型农旅一体种养模式,极大提高了当地的百姓收入,每亩增收可达6000元。以产业兴旺撬动乡村振兴,青石桥村走出了一条“农业增效益、农民增收入、集体增实力、村级组织增活力”的乡村振兴特色发展之路。

“生态宜居、共治共享”——让环境“美”起来

青石桥村坚持把人居环境提升作为民主协商议事的重要内容,通过群策群力、共治共享,积极组织干部群众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公共空间治理等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实实在在的工作和成绩锤炼党员党性、赢得群众拥护,着力打造了党组织引领、党员示范、群众参与、共建美好家园的工作格局。去年以来,共拆除废旧旱厕40余座,猪圈1600余平方,乱搭乱建1200余平方,整治清理公共空间合计20余亩,栽植绿化树4500余株,清理河道1000余米。通过人居环境整治和公共空间治理,村集体增收达50余万元。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