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开发区:聚力“护苗行动” 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2021-11-22 20:2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田树伟 孙维玖 樊世斌  
1
听新闻

“在生活和学习中,遇到不良信息或者盗版书籍怎么办?”“拨打12390!”日前,连云港开发区 “护苗”进校园主题宣传活动走进华杰实验小学,同学们在观看《护苗就找12390》公益视频后,异口同声地回答。

浓厚氛围,在创新宣传上不断发力

连云港开发区始终把未成年人宣传教育放在重要位置,不断创新“护苗”宣传方式,浓厚“护苗”舆论氛围,凝聚“护苗”社会共识。今年以来,组织志愿者深入超市、菜市场、印刷企业等场所开展宣传,在村居宣传栏、公交站台、出版物经营单位、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场所张贴宣传海报,发放绿书签1000余张、版权宣传单2000余份,张贴海报1500余份。组织开展“文明上网”主题宣传1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2万份。以“护苗开学季”为活动主题,组织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开展网络安全手抄报比赛、网上知识竞赛、主题班会、网络安全辩论赛等活动20余场,覆盖受众3000余人。暑假期间,组织全区各学校学生线上观看“护苗网络安全课”“护苗12390”公益宣传视频,收看人数近万人。邀请越战老兵分享故事,组织收看电影《守岛人》,赠送《少年学党史》《中华人物故事汇中华先烈人物故事汇》等书籍,深化未成年人爱国主义教育,让红色文化在青少年心中扎根。

打牢基础,在用好阵地上提升活力

连云港开发区始终把建强用好“护苗”工作站建设作为“扫黄打非”进基层的重要抓手,制定出台《关于持续推进“护苗 2021”专项行动进一步强化重点工作任务落实的通知》,明确“护苗”工作站建设重点和工作要求。区“扫黄打非”办会同教育工委、文明办在全区中小学设立“护苗”工作站,同时把“护苗”主题宣传教育融入到思想道德建设、全民阅读、青春期教育等主题活动中,通过现场授课、文艺表演、名家知识讲座、法律进校园宣讲、征文或绘画比赛等多种形式,有力推动了“护苗”工作站建设,营造了良好校园文化环境。截至目前,全区依托“护苗”工作站、“扫黄打非”基层站点等开展“童心向党”绘画比赛、“圆梦微心愿”、“护苗开学季”“七彩夏日”等活动40余场次。

优化环境,在问题治理上持续用力

连云港开发区深入开展“护苗”清查整治专项行动。在春秋季开学、“七一”、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教育、公安、文化执法等部门开展校园内外出版物专项检查,全面检查校园周边便利店、文具玩具店、综合用品商店、娱乐游艺场所等,重点查验出版物经营资质和出版物、相关印刷品、放映内容等是否存在夹杂“黄暴毒”等有害信息,对非法出版物及有害内容一律依法依规严肃处置。强化网站平台日常巡查,在区门户网站开通涉未成年人网络举报通道,多频次对区内网上书店销售情况进行核查。截至目前,全年组织开展4次联合检查,出动检查人数150余人次,检查出版物经营单位30余家(次),收缴非法盗版书籍90余册,查处盗版及违规销售教材案件6起,清理属地网上有害信息200余条,其中涉未成年人11条。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发挥牵头统筹作用,积极引入多方力量,参与到‘护苗’工作中来,不断巩固‘护苗’共识、履行‘护苗’责任、打响‘护苗’品牌、整合‘护苗’资源、最大化集聚‘护苗’合力,为青少年营造良好文化环境”,连云港开发区“扫黄打非”办公室负责人表示。(田树伟 孙维玖 樊世斌)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