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门就读书、坐下当议事”成为这里的生活新标
2021-11-22 20:1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放眼全村、心装百姓,读书议事,协商为民”,走进马陵山镇宋山村协商议事室中的书吧,一排排书柜、一本本图书映入眼帘,“进门就读书、坐下当议事”成为宋山村政协委员们的生活新标,协商议事室里的“书香吧”也成了村里青年人的时尚打卡地。

宋山村的书香吧地方不大,功能却不小。除了政协履职资料,经济、法律、科技、管理书籍应有尽有。委员们和部分群众在这里认真学习各项专业知识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交流有事好商量的成果和经验,解决协商议事中发现的问题。书香吧里学味浓、讨论足、办事多、能量正。

“今天向大家推荐新版的《安全生产法》。”宋山村书记、协商议事第一召集人庄建国对书吧上新非常关注和热心,每到一本新书,他都要第一时间推荐给委员们学习。以庄书记作为标杆,委员们的学习热情被激发起来。71岁的庄宗民是年龄最大的委员,书香吧刚建好他就让孙子给买了个老花镜要到吧里查资料,家人以为他一时兴起,没想到老人一坐就是一天,一学就是一年,成为书香吧里的资深书虫,疏远了老牌友,交上了新书友。张梦委员虽正处于孕期,但也经常到书吧休闲,喜欢翻看育儿类、手工类书籍,她说自己在家喜欢看电视、玩手机,对视力和胎儿都不好,在书吧里看书又有情调又涨知识,有事还能随时找到人协商,非常有幸福感,以后要把更多的群众带到书吧里。

除了自读,书香吧里还经常组织读书活动,比如每个月开展一次“宋山好人”宣讲活动,讲述发生在身边的好人好事;“家庭学党史”系列活动,分享家庭学党史的小故事;还有“每周一书”美文推荐会……丰富多彩的活动不仅让书吧更加热闹,也让全村群众更团结,让协商议事更加深入人心。

书香吧建成以来,带动更多的委员参与学习,引发了委员对于读书学习的更深入思考。通过读书,促使他们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推动基层协商议事工作不断提质增效。同时,委员们认真学习的风貌感染了参加协商议事的群众,一批批群众由远观到近坐,不断充实到学习队伍中,在潜移默化中素质得以提高,看待事情和解决矛盾的视角也在悄悄改变。

宋山村通过打造书香吧来建设书香政协,鼓励委员读书学习,提升委员履职能力,凝聚全村力量,为马陵山高质量发展贡献了知识的力量、协商的力量。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