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沟镇:践行“四个万家”让村庄环境更美丽
2021-11-19 19:2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许先芝  
1
听新闻

“三项活动”开展以来,合沟镇以党建为引领,以全面推进各项工作落实为目标,积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构建创新工作格局,为特色田园乡村“筑基”。2021年镇党委、政府围绕合沟镇乡村建设的现状和远景, 确定建设马场村三五组为江苏省特色田园乡。在村庄规划建设过程中,马场村大力建设特色田园乡村,发展风光农旅。在保留好原有建筑传统意境的基础上,在马场村三五组建设美丽乡村主题公园一座,绿化面积约2万平方米,配套建设停车休憩区、乡村大舞台、健身广场、民间艺术馆、垂钓园,打造集风景观光、文化展示、休闲宜居为一体的特色田园乡村,与周围环境相映成趣。

培育特色文化产业,为特色田园乡村“凝魂”。围绕乡村文化振兴,努力打造马场特色文化标识。在马场村沂畔明珠公园内建立“苏北民间艺术馆”,该馆占地面积200平方米,拥有三个艺术工作室: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著名剪纸艺术家王桂英剪纸工作室、国家级油画大师杨贤飞油画工作室、中国书画家协会会员孙华峰艺术工作室。培育特色产业,建设活力乡村。依托自然禀赋大力发展稻田综合种养。目前三五组自然村稻田综合种养面积近千亩,种类涵盖稻鸭、稻蟹、稻虾、稻鱼等几种生态共作模式。随着优质稻米种植规模不断扩大完善,三五组自然村注册了(御田缘)大米商标,2020年获得中国好米榜银奖,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所生产销售的大米获得市场广泛认可,产品供不应求。

深入推进村强民富,为特色田园乡村“强体”。马场村积极组织参与镇级“三乡工程”为主题的项目招引和工商企业看农业活动,积极吸引人才、能人返乡入乡创业。借助资本兴乡,牧原生猪养殖及协鑫光伏发电、稻鸭综合种养等项目,积极引导农户进行土地流转达760亩以上,牧原生猪养殖场务工、稻鸭综合种养务工人员数达200人以上,充分带动农民增收。成立合作社,积极发动村民自治,以灵活的组织形式实现村集体自我造血并带动村民创业增收脱贫致富,以村集体名义成立农业发展服务公司或组织培训本地闲散劳动力,提升劳动服务技能,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通讯员 许先芝)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