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惠民在进行丨丰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开展传统曲艺进校园活动
2021-11-19 19:2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军 郝凡  
1
听新闻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创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丰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不断探索为民办实事的新形式和新模式。近日,为认真贯彻省、市关于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通知精神,促进学校素质教育工作的开展,进一步提升广大青少年的综合素质,由丰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丰县教育局主办,丰县文化馆承办,丰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协办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2021年丰县传统曲艺进校园”系列活动在城区各小学火热进行中。

11月17日下午,为期10天的传统曲艺进校园活动,在县实验小学拉开序幕,曲艺界的专业老师们带着对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希冀和重任,为近200名师生奉献出一台精彩的视听盛宴,在近一个小时的演出中,时而掌声不断,时而笑成一片。每一次惊叹,每一声欢呼,每一个好奇的眼神,都展示出孩子们沉浸在戏曲文化所带来的无限魅力之中,也让在场的师生都真切的感受到曲艺文化的无穷魅力,播撒下曲艺文化的种子,充分体现了“一心传承曲艺、曲艺永驻一心”的传承宗旨。曲艺温润其心灵,启迪其灵感,淬炼其品质。孩子们在欢声笑语中感受传统曲艺之美,以有这样优秀的传统文化为傲,纷纷表示很喜欢曲艺表演形式,还想进一步了解学习曲艺表演。

丰县大鼓、琴书、坠子等距今有150多年的历史,曲艺种类繁多,多门类曲艺基础理论,传承人讲解的深入浅出,既有趣味性,又有观赏性,深得师生喜爱。丰县具备丰富的曲艺艺术资源,促进了民间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当前对在校小学生普及曲艺艺术知识教育,对于提升小学生的综合素质,增强青少年对民间文化的了解,培养他们爱祖国、爱家乡、爱人民的情怀,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提升该县文化软实力,推动文化、教育事业科学、健康、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表演精彩不断呈现,少年专注一心。

丰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以传承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为主线,充分发挥文化惠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丰富学生们的课堂生活,目前已在城区各小学演出10场次,共计4000多名师生领略了家乡民间曲艺的独特魅力。参与“戏曲进校园”活动表演的,不仅有经验老道的老一辈戏曲演员、省级戏曲传承人,还有年轻的传统戏剧接班人、曲艺大赛获奖得主,新老同台,共同为中原区青少年们奉献了一场又一场酣畅淋漓的表演。下一步,还将继续通过组织学生观看曲艺表演,加强学生艺术教育,弘扬传统文化。(通讯员 张军 郝凡)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