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店镇“123+”工作法推动协商民主议事走深走实
2021-10-20 14:5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今年以来,邵店镇深入贯彻落实市政协关于加强民主协商工作相关要求,精选协商议题,深入调研,积极开展协商议事活动,进一步创新基层协商民主,拓宽民主决策渠道,改进群众参与方式,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将邵店镇协商民主议事“123+”工作法深入推进。

“1”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广泛征集议题

各村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广泛征集群众“急难愁昐”的问题,今年1-9月份共征集“关于邵时线绿化相关事宜”、“雪亮工程”等关系民生实事的议题79个,开展协商议事68次,推动各类问题解决90余件。

“2”用好两支队伍,做好服务和纽带

邵店镇党委为了更好地落实“有事好商量”工作,充分发挥两支队伍作用,德行高尚的乡贤队伍和风清气正的两委队伍,公开征集民情民意,把收集上来的民情民意,经协商议事,形成解决方案,解决问题,做好服务和纽带。

“3”实行“三项工程”,实现村级治理系统化

一是“小事不小”的“放大镜”工程,不遗漏小切口的问题,办好群众微实事;二是强村富民的“领头羊”工程,推动村民致富带头作用,先富带动后富;三是防微杜渐的“啄木鸟”工程,及时发现公用设施、道路交通、村容村貌、社会稳定等方面问题隐患,提升了镇村精细化管理水平。通过协商民主议事“三项工程”,逐步实现村级治理系统化。

“+”坚持党建引领,夯实制度基础

坚持以村级党组织为引领,开展形式多样、多类覆盖的协商民主议事活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有事好商量”的要求,深入群众了解民情民意,推动政协专门协商与基层民主协商在村级的深度融合,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争取做到议题实在、调研实质、建议务实、成果落实,群众满意。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