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花桥:循环利用,垃圾分类成效不断提升
2021-10-13 19:5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自《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以来,花桥经济开发区全区上下积极行动,在加快硬件设施建设的基础上,从源头分类、收储转运、末端处置等方面多管齐下,目前已基本建成了较为完备的分类体系,分类成效明显提升。为进一步宣传垃圾分类,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方便居民投放大件垃圾以及低值可回收物,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提升社区居民环保健康生活。花桥经济开发区垃分办联合社区在十一国庆期间开展了一系列源头减量活动。

大件垃圾无烦恼,集中收运显成效

为缓解小区居民的大件垃圾投放难题,花桥经济开发区垃分办积极响应号召,于6月起常态化对特定小区开展大件垃圾免费收运活动。10月2日,花桥经济开发区垃圾分类办联合天福社区在天福苑开展大件垃圾免费清运活动。在活动开始前两天,由昆山垃圾分类公众号上发出通知,居民纷纷自行将大件垃圾投放至指定点位。待收运车到达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将小区暂存点大件垃圾搬运至收运车上,确保安全、卫生、妥善搬运,降低对周边环境造成的影响。截至目前,花桥经济开发区已开展大件垃圾免费清运活动6次,共计收运约21.6吨大件垃圾。

瓶瓶罐罐齐回收,按重兑换享实惠

2021年10月2日上午,在国庆佳节到来之际,秉承“绿色梦想,环保回收”的理念,在花桥棕榈湾小区开展了一场“瓶瓶罐罐主题活动”。活动当天,现场将可回收物品前来兑换相应奖品的居民络绎不绝。在兑换奖品的同时,工作人员还向居民介绍推广了“易丢丢”垃圾回收微信小程序。通过本次活动,让居民更好的了解低价值物品分类的意义,从而营造垃圾分类新时尚、生活环境更美好的社区氛围,不断探索垃圾分类新模式,因地制宜,让更多的居民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促进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截至目前,共计举办“瓶瓶罐罐主题活动”5场,收集回收居民可回收物约3.5吨。

增添绿色回收箱,废弃旧衣有去处

白色的箱体、草绿色的门……旧衣物回收箱以环保颜色为主色调,金属的“身体”看起来小巧时尚。上部有一个下拉式投放口用于投放衣物,衣服、鞋、纺织品、被褥等都可以投在里面。为了提高垃圾分类可回收衣物率,能够将此类资源循环再利用。近日花桥经济开发区垃圾分类办在花桥光明新村进行旧衣物回收箱试点活动。通过旧衣回收活动,培养居民有效利用资源的环保意识。工作人员还在现场为参与活动的居民讲解了许多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和低碳环保的相关知识。旧衣物回收这种方式,向居民传达了低碳环保的理念,同时也在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垃圾分类行动,养成少产生垃圾和分类投放垃圾的良好习惯。

下一步,花桥经济开发区将常态化实施对住宅小区大件垃圾的免费收运以及低值可回收物回收活动,实现对大件垃圾的规范管理,同时实现对低值可回收物的循环利用,从而不断完善便民、利民措施,打造生活更便利、环境更美好的人居环境。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