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沂市财政局:“四个突出”提升财政资金运行效率
2021-09-23 20:1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今年以来,新沂市财政局坚持多措并举,坚持“四个突出”,切实加快财政资金拨付,提高资金运行效率,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财力保障。据统计,1-8月份,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完成75.6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1%,完成年初预算的77.2 %,超序时间进度10.5个百分点。

突出强治理,为经济发展理好财。一是进一步优化拨付程序。加强与预算执行单位密切配合,统筹安排资金,简化资金申请、审核、拨付流程和手续,减少中间环节,严格实行限时办结制,最大限度缩短资金在途时间,实现“有水快流”。二是开通资金拨付绿色通道。对疫情防控、救灾等应急性、突发性的专项资金,开通资金运行“绿色通道”,做到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确保应急资金及时到位。三是全面清理预算指标,对上级安排的各项预算资金,按照《预算法》的要求第一时间分解下达,督促单位加快资金支出进度,提高资金运行效率,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

突出保重点,为社会发展添动力。一是制定资金拨付计划。主动服务,积极作为,加强与项目单位对接,摸清项目建设进度,制定月度、季度、年度项目资金拨付计划,提高资金拨付的计划性、预测性。二是实施重点项目建设情况通报。对确定的重点项目,督促责任单位、建设单位加快推进,确保项目建设按计划实施。三是建立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和资金拨付清单。对重点项目进行分类,实施分类施策,对尚未开工的项目,督促加快推进,力求早实施、早见效;对已开工的项目,督促加快进度实施;对已完工的项目,督促项目单位加速办理竣工验收手续,以尽快核拨剩余资金。

突出惠民生,为社会事业兜实底。为惠及民生事业,新沂市财政局进一步调整财政支出结构,把保障民生作为支出重点,更加突出民生支出使用方向,资金投入力度持续加大,向民生领域倾斜,资金拨付进度不断加快,全力保障民生政策的顺利实施,促进民生社会事业健康快速发展。上半年,全市用于教育、社保、医疗卫生、住房保障、“三农”等民生领域的公共服务支出47.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85.8%,较好地保障了各项民生和重点支出需要。

突出严监管,为资金运行保安全。不断加强和完善财政监督,着力建立健全覆盖所有财政资金和财政运行全过程的监督机制。对已下达到各单位项目资金的拨付、使用情况及时进行监督检查,及时掌握项目资金的使用情况,积极督促项目资金支出进度,确保各类资金及时拨付到位、安全规范运行。(通讯员 周全义)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