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沂市财政局:“四个强化”做实财政收入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09-23 20:1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沂市财政局紧盯全年财政收入目标任务,坚持依法组织财政收入,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财政收入监控分析,强化收入征管,培植财源,不断做实财政收入,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1-8月份,全市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83亿元,同比增收3.07亿元,增长10.7%,完成年度预算的78.6%,超序时进度12个百分点。

强化责任落实,加强分析调度。一是精心谋划分解,及时将年财税收入预期目标细化分解落实到各征收管理部门,落实到行业、项目。二是精细研究部署,时时把握全市收入情况,定期分析和研判收入形势,及时了解并解决工作困难。三是精准调度发力,落实“市领导一月一调度,局领导一周一调度,重点时间节点重点调度”的工作机制,常抓常管,确保财税收入按序时进度落实。

强化税收征管,堵塞收入漏洞。一是推进综合治税。用好综合治税平台,发挥部门联动机制作用,形成全市齐抓共管的协税护税氛围,健全涉税信息共享机制,开展镇(街道)、园区智慧财税系统培训,依托“互联网+”技术,按月推送重点行业企业税负情况,对税负异常企业开展集中辅导。二是开展税源普查。各镇(街道)、园区会同辖区税务部门开展税源排查,健全税源台账,全面堵塞收入漏洞,确保应收尽收。三是有效开展纳税服务。对重点行业、纳税大户全程跟踪服务,强化增值税纳税分析,调研企业经营状况、市场行情,全面客观分析增值税纳税情况。

强化财源培植,夯实增收基础。一是发挥引导作用。落实《中共新沂市委、新沂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民营企业“二次创业”加快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试行)》,及时兑现政策奖励资金,激发民营企业“二次创业”的主动性,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加大招商引资支持力度,高标准引进重大产业项目,强化要素保障,突破瓶颈制约,实现重大项目尽快落地、早见效,扩围财源建设。三是加大基金运作。充分发挥产业基金、担保公司对重大招商项目支持作用,撬动金融杠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为民营企业提供灵活、全面、高效的金融服务。

强化资产盘活,发挥使用效益。以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目的,紧紧围绕“财政增收和节支”做文章,积极盘活处置国有资产。全面摸清新沂市国有资产底子,把好资产拍卖处置关,确保国有资产监管规范有序,盘活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发挥资产使用的最大效益。(通讯员 周全义)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