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垃圾分类“大管家”
2021-09-18 19:0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随着经济不断发展,人民的消费水平不断提高,各种垃圾也应运而生。过去粗放式的填埋处理方式,不仅破坏了环境,挤压了城市空间,更是将很多可回收利用的资源白白浪费。因此,推行垃圾分类刻不容缓,迫在眉睫。

社区作为城市最基础的模块,对于垃圾分类工作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对此,集善社区在上级部门的引导下,结合社区党员、工作人员、网格员、志愿者等,成立垃圾分类管家团,对于小区垃圾分类进行系统梳理、全面管理,助力小区垃圾分类提质增效。

日常巡逻,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管家团成员在日常生活中,组建巡逻小组,常态化在小区内进行巡逻、督查,发现乱扔垃圾行为,及时拍照上传,联系物业人员清运;翻捡垃圾,查看是否有快递信息,上报执法部门处理。对于现场发现的乱扔垃圾行为,及时进行劝导、教育,告知居民垃圾分类的意义,让居民从心底认可垃圾分类,转变落后思想,投身垃圾分类工作。

点对点培训、督导,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垃圾分类最重要的成员之一就是督导员,督导员在垃圾分类的工作推进过程中,不仅能宣传垃圾分类的理念,也能身体力行的去教会居民如何分类。因此,集善社区管家团对于各个点位进行人员对接,定期对于分类亭、分类房进行督查,对于督导员督导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帮助改正。尤其是疫情期间,部分督导员对于口罩的佩戴没有引起重视,管家团多次对于督导员进行指导、教育,让督导员认识到疫情期间佩戴口罩的重要性,帮助他们加强个人防护,在保证自身健康的前提下,做好垃圾分类。

入户宣传,提升社区垃圾分类文明水平。实行垃圾分类,体现着一个社会、一个社区、一个家庭的文明水平。垃圾分类是一种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个人和家庭是实行垃圾分类的主体。管家团针对一些垃圾分类差的家庭,进行入户宣传,上门告知垃圾分类的意义,普及垃圾分类的知识,学习垃圾分类法律法规。通过多元化的方式,让垃圾分类差的家庭也深入了解垃圾分类,践行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关系着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每一个城市,作为社区的“大管家”,我们将持续将垃圾分类工作作为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好管理,引导居民参与,共同推进垃圾分类。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