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件垃圾无烦恼,集中收运显成效
2021-09-18 18:5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年来,居民物质生活条件不断提高,各种废旧家具、家电更新和替换的频率越来越高,而被淘汰的废旧家具、电器数量也与日俱增。自2020年《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全面推行以来,“生活垃圾”的分类早已“飞入寻常百姓家”,然而“大件垃圾”却仍旧“不受待见”,它们虽属于“生活垃圾”,却因体积庞大、搬运困难、处理繁琐而困扰着不少居民,自行处理嫌麻烦,请人处理又要收费,长此以往,垃圾路边堆、空地放,“大件垃圾”随意处理的乱象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了小区环境。

为缓解小区居民的大件垃圾投放难题,苏州全市自2021年8月起将每月最后一个周日确定为大件垃圾免费集中清运日。8月29日(本周日),苏州全市同步开展第一轮大件垃圾免费清运活动。花桥经济开发区积极响应,在聚杨社区象屿都城怡园试点开展第一轮大件垃圾清运活动。

投放便利化。公众号平台与小区物业线上线下联动,线上平台公布收运单位联系方式,由收运单位上门免费收运或预约上门清运;小区物业会在线下设置相应的大件垃圾投放点以供居民临时堆放,也可联系物业上门帮助搬运,居民可自由选择更便利的投放方式。“本来想花钱请人处理的,后来听物业说可以电话预约搬运,真的太方便了”,家住象屿都城怡园小区的一位居民说。

收运集中化。率先启动“大件垃圾集中收运”作业模式,使大件废弃物的收集由之前的零散混装、混乱无序的收集转变为巡回和集中统一收集。收运单位在约定时间入驻小区对投放点的大件垃圾实施集中、免费收运处置。引入大件垃圾专业收运车、开通收运热线、设置收运专用路线等方式,推进大件垃圾定时定点集中收运处置。

处理资源化。环卫所派出大型专业清运车辆前往大件垃圾集中投放点,将大件垃圾清运到附近的垃圾中转站点进行拆分,初步分拣出具有回收利用价值的部分,之后进行压缩处理,焚烧发电,提高“大件垃圾”的再利用率,同时也避免居民的乱扔乱倒,逐步建立一套无害化,资源化处理流程。

本次大件垃圾收运活动得到了小区居民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收运活动全面覆盖象屿都城怡园小区,服务居民1600多户,收运各种废旧生活和办公家具包括床、沙发、桌椅、衣(书)柜等十余件。该项服务既帮助市民群众解决了日常垃圾处理难题,又具有极好的宣传效果,让更多居民了解大件垃圾收运处理流程。聚杨社区将秉持垃圾分类“永远在路上”的执着,不断创新思路,继续探索可持续、可复制的垃圾分类“聚杨模式”。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