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沂市港头镇:试点“小微协商”作用发挥更精准
2021-08-30 23:5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今天来参加协商议事的除了我村协商议事会成员,其他人都是二组村民代表,今天的议题是付庄二组土地流转建设多肉大棚……”付庄村协商民主议事会议室里,正在召开的关于土地流转的议事活动,是港头镇试点“小微协商”的一个缩影。为将“有事好商量”的协商民主理念融入到村组治理中,港头镇在镇村两级协商议事平台建设全覆盖的基础上试点开展由自然村组群众有序参与、形式灵活多样的“小微协商”。“小微协商”聚焦自然村组,利益群体相对集中,协商议题更精准,议事现场更活跃。

今年初,付庄村返乡能人付远方兄弟回到家乡想要流转土地建设多肉产业园。付庄村支部书记认为支部需要产业支持,多肉产业园建设可以与支部领办合作社结合,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实现村、民、企业共赢。付庄村在与付远方兄弟达成意向协议后,着手开展土地流转工作。经与镇土地部门确定,付庄村二组唐港路南侧土地符合规划,可以用于多肉种植销售。土地涉及到付庄二组50余户,群众是否愿意土地流转,经村委会挨家挨户做工作,部分群众还存在摇摆不定的心态,为了让群众意见更统一,付庄村决定专门召开协商议事会,由二组群众共同协商讨论是否要土地流转发展多肉种植,于是就有了开头的一幕。经过“小微协商”,涉及土地群众全部同意土地流转,由村委会担保按时发放土地租金,付远方兄弟与付庄村支部合作社联建多肉产业园。目前,13栋种植大棚已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群众增加了土地收益,付庄村集体有了产业支撑,“小微协商”实现了三方共赢。

“村里的工作以前是‘干部说、干部干,群众不参与’,现在变成了‘大家说、大家干,齐心协力促发展’。”谈及村上的变化,付庄村支部书记杨宗有着直观的感受。

港头镇通过在付庄村、纪滩村试点“小微协商”平台,精准为村组群众解决了10余件涉及发展、出行、环境改善等方面的问题,在基层治理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下一步港头镇将继续优化协商议事平台,吸取成功经验,继续推动“小微协商”工作,让利益相关的群众参与更广泛,让协商议事成效发挥更精准。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