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协商定村规 众人集智守民约
2021-08-25 19:1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为进一步推动乡村移风易俗工作,真正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草桥镇曹场村(万福家园社区)以“完善村规民约,引领乡风文明”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协商议事相关活动,进一步倡导移风易俗、推进人情减负、弘扬文明新风。

商前调研、集思广益,用耐心倾听民意

社区广场、文化议事长廊、居民楼前,随处可见社区工作人员与社区居民交谈的身影。“虽然现在大操大办现象已经有了很大改善,但是传统的人情观念仍然需要进一步引导转变,不能以礼金多少作为判断情感的依据”、“要大力弘扬好人好事好媳妇等事迹”等,社区工作人员认真记下居民们的想法和建议,整理并反馈给社区协商议事会。

商中碰撞、因地制宜,用细心制定村规

“民风村风这一章,要增加家风建设的相关规定,以家风带民风促村风”、“如何引导居民守村规,并将其内化成一种习惯是我们应该考虑的”,协商议事会现场,议事会成员根据前期调研收集的意见认真讨论并完善了社区村规民约,并就如何推广村规民约提出了一系列可行的办法。

商后宣传、多措并举,用恒心引导守约

为了更好的宣传村规民约,议事会工作人员专门成立了社区文化宣传队,以老百姓喜闻乐见方式创作出快板、故事和小品等,利用社区的文化舞台进行宣传,同时通过印制村规民约宣传单页、在社区微信群发布村规民约内容等方式,将《村规民约》融入村民日常生活。

目前,曹场村移风易俗工作成效显著,并被徐州市文明办授予“徐州市村规民约制作先进单位”的称号,广大群众争做村规民约的宣传员、践行者,崇德尚善、明礼诚信等蔚然成风。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