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新沂纪滩村:基层协商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2021-08-25 19:0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老棠梨树周边环境脏乱差,希望村里处理一下。”今年1月份,部分纪滩庄村民向村委会提出对本组环境进行整治的建议,纪滩村委会立即组织召开协商民主议事会,邀请村协商议事会成员、纪滩庄部分群众代表参加。经过讨论,纪滩村村委会最终决定以老棠梨树为中心,在纪滩庄实行人居环境全域整治工作,按照“四清”要求,对村内露天旱厕、废弃圈舍、违章搭建进行拆除;对水塘岸边堆积的垃圾进行清理;对村内杂树、杂草进行清理、修剪,重新规划绿化,这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使得纪滩庄整体风貌有了极大改善。

村内变得通透了,又有村民提议是否能够提档升级,把纪滩庄建设的更美,成为全村、全镇的典型。村民的想法与村委会的规划不谋而合。通过向镇级汇报争取,纪滩村委会决定在纪滩庄建设美丽宜居村庄。这次,为了更多的让本组村民参与,纪滩村委会把协商议事会直接搬到了纪滩庄的老棠梨树下,现场议事。纪滩村协商议事召集人、党总支书记付新果将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的内容和标准进行解读,把建设美丽宜居村庄需要村委会做的、需要村民做的事项详细标注说明。经过参会人员多次协商,最终,会议达成将纪滩庄建设成美丽宜居村庄的一致意见。

纪滩村以协商民主议事为抓手,本着“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的原则,打造“请您来商量”协商议事品牌,让各项村务民议、民决、民办,最大限度地满足了群众利益诉求,增强了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办成了一批群众关注期盼的好事实事,干成了一批镇村发展提升跨越的大事要事。在以后的工作中,纪滩村将继续探索创新“有事好商量”方式方法,构建“面对面协商,大家事大家议”的基层治理新格局,提升基层自治和乡村文明水平,加快美丽乡村建设。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