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花桥红色引擎,助力垃圾分类新时尚
2021-05-12 16:4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来,昆山花桥以“红管先锋”为抓手,探索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模式。为避免群体聚集,社区精准施策,提前布局,构建“党员+志愿者+网格长+网格员+物业管家”党建网格,组建垃圾分类“红管事”行动支部,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引导监督等工作。实行“三个+”模式促进居民垃圾分类。

“天眼+肉眼”实现“双监督”

花桥社区党总支发动老党员联合物业管家实行“双眼监督”。设立“先锋宣传岗”,老党员们有号召力,他们发挥余热,担当分类“宣传员”,带动身边老同志做好垃圾分类。党员志愿者与物业形成交叉式巡逻监督,对于已经发生的不按规定时间投放垃圾的群众采用监控倒跟的方式由物业上报社区,社区汇总后结上门对这类人员耐心劝导,晓之以理,逐户攻坚。对于正在发生的不按规定投放垃圾群众我们党员志愿者和物业人员及时上前劝导制止。花溪公馆物业保洁主管钱维英就是典型的一员每次发现外卖包装丢在楼道口,她都翻开外卖包装,查找外卖业主的信息,电话联系业主,宣传、劝说。他常对居民说的一句话就是:“每个人都乱扔垃圾的话,我们花溪公馆就要变成垃圾公馆了”。自实行“双眼监督”以来42户家庭接受教育并表示愿意遵守垃圾分类相关制度。当场劝阻乱扔垃圾162起。

“党建+网格”工作精细化

花桥社区秉持着“一人带动一家庭,一家庭带动一楼道”的宣传理念。以“大党委”为依托,设立“红管监督岗”把垃圾分类工作精细化、网格化。社区党建引领,党员先锋带头,物业管家协同,志愿者积极参与,网格员及时补位。每天不定时对楼栋内的垃圾堆放和点位投放进行巡查,在投放时间内对居民垃圾投放进行监督指导。全面推进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党员志愿者、小区物业、网格员多方齐抓共管。形成了“发现—劝阻、上报—处置—反馈—追踪”的上联下效体系。开展“周六义务劳动”18次,清理绿化带白色垃圾、楼道口建筑垃圾等526起。

“德治+法治”打造新气象

花桥社区有几个80年代的老小区、基础设施不完备、居民流动性大,人员结构复杂,垃圾分类观念性不强。花桥社区加大力量投入,设立“轮班监督岗”。在分类房前值班值守,对于在非投放时间来扔垃圾的居民上前劝导宣传。结合外来人员核查和“331夜查”行动,重点突破以出租户为主包括老年家庭在内的垃圾分类“困难户”,以宣传教育为主导,惩治处罚为保障。对拒不改正和支持的住户进行记录并上报执法局进行处罚。对于接受教育处罚的“困难户”社区党员带头组织上门“家访”交流经验心得,同时发动他们参与分类宣传,以自身行动感染周边居民进行分类,共同打造“老小区”“新气象”的良好氛围。

通过社区党总支引领,居民党员先锋典型,带动其他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治理。以自治的形式,宣传垃圾分类相关知识,指导居民开展垃圾分类,发挥居民自治主体在垃圾分类工作中的核心作用,带动周围居民通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培养其垃圾分类“主人翁”意识,形成全民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最终达到从“要我分”向“我要分”的转变。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